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只套“紧箍咒”是不够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15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和5.8%。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各级政府将被套上更为严格的环保问责“紧箍咒”。(来源: 新华网)

  我国的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过去人们一般都知道有工业、农业、化工以及生活垃圾等等方面的污染,然而现在的电子垃圾污染已经开始凸现。由于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且家电产品已经进入了更新换代的高峰期,所以它对人的健康威胁已经开始显现出来。“国家环保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40%的城市大气处于中度或重度污染,重酸雨区的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酸雨频率大于40%的城市比例由2000年的52%上升至2005年的63.9”,而且还说“近些年,中国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淘汰量的逐年快速增长,发达国家“洋电子垃圾”在中国沿海一些省份的非法进口,以及以家庭作坊为单元的分散、落后的电子废物处理方式,给中国脆弱的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由此人们可以看到,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开始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制约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由于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各级政府将被套上更为严格的环保问责“紧箍咒”。目的是为了“对未完成任务、环境质量恶化、发生重大污染事件的责任人追究责任。”

  而笔者认为,虽然这一做法能对各级政府部门施加一些压力,但未必就能起到很好的长期效果。因为单靠问责制下的“紧箍咒”是远远是不够的,很可能会出现疲于应付的被动局面,为了不使“紧箍咒”束缚手脚,更重要的是要让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它是关系到千秋万代的大事,其责任重于泰山。应该下大力气把工作精力和工作重点投入到如何进行宣传,预防和治理方面上来。

  说到环保知识的话题,笔者在很多方面也只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或略知皮毛而已,也很想就环保这类问题多了解多学习一些东西,但是,不客气地说这样的宣传实在是太少了,换句话说普及环保知识的力度远远没有达到要求。譬如说,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居民将垃圾分类后下一步应该由谁来回收处理,光靠垃圾场他们能够分得清楚吗,光靠几个部门领导天天在那里大喊大叫就能够把环保工作搞好吗,我看未必。环保是全社会共同的大事,如果人民群众都没有真正发动起来,这个“紧箍咒”也是白套的。因此,首先要大力宣传环保知识,要让群众都知道环保的重要性,它应该成为一个大众化的科普知识。笔者建议各大媒体和地方报纸杂志都应该开辟有关环保的专栏,要群众天天知道环保的知识与信息。同时,还要大力支持并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环保科研人员,投入更多的技术力量和装备来预防和改善好我们的环境。

  所以说,在套上“紧箍咒”的同时,我们其他工作也要一并跟上。千万不要以为套上了“紧箍咒”,我们的环保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了。(作者:海拉尔鹰)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