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必须坚决治理“官多为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1: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11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就党政干部任期、交流、回避等三项规定中一些人们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张全景关于“官多为患”的讲话令人震撼:“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更何况一个省除省长外,还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助理。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或加一个副职,甚至没有副职,现在讲克服官僚主义,减少事务,减少应酬,就这么一种体制,怎么克服,怎么减少?现在这么多人既增加了开支成本,又滋长了官僚主义。”

  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一个省怎会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呢?我在某地方的“四大班子”网站上看到他们的领导干部配备如下:

  省委书记1人、副书记5人、秘书长1 人;省长1人、副省长8人、秘书长1 人;人大主任1人、副主任8人、秘书长1 人;政协主席1人、副主席10人、秘书长1人。

  另外,该省的省委常委共13人,除6人担任省委书记和副书记外,另有7名常委按惯例享受“副省级”待遇。“四大班子”的秘书长也享受“副省级”待遇。

  总计,该省的“四大班子”共有省级和副省级官员 = 7 + 10 + 10 + 12 + 7 = 46人。

  其中省委书记又兼任人大主任、省长也兼任省委副书记,属兼职。所以实有省级和副省级官员44人。可见,“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并不是空穴来风,以此类推,一个省有“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应该也是确有其事的。

  张全景说“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话说得非常沉痛。毛泽东曾经提到当年陕甘边区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的“精兵简政”,认为说得好,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要采纳。如今,恐怕着重应该做的事是“精官简政”。常言道: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担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和尚多了就没有水吃,龙多了不下雨。官多到了“为患”的地步,不但“增加了开支成本,又滋长了官僚主义”,而且容易形成内耗,遇事扯皮推诿,互相拆台,种种弊端不一而足。倒霉的只会是老百姓,只会是我们的各项事业。

  按照张全景的说法,“解放初期,一般就是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县长,或加一个副职,甚至没有副职”。我也看过一些与我们结成“友好城市”的发达国家的城市管理班子的介绍,基本上是一位市长、一位副市长。并没有那么多的副职。何以我们现在会有这么多的“官”呢?中央曾提倡“省级党委书记一正三副最好”,比照这个思路,“四大班子”都有很大的“瘦身”余地。

  官一多,与官配套的“工作班子”也应运而生。办公室、秘书、车子、通讯设施,等等,必不可少,司机警卫乃至厨师也必不可少。如果该官员不太自律,他的配偶、子女又会形成另一个“副权力中心”。在那种“副权力中心”里是不受编制之类限制的,其随意性自不待言。如果按照“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推算,将会形成多么庞大的、以官为中心的特权集团呵。别小看官员身边的司机警卫乃至厨师,其能量也不容低估,如果管理不严,这些人在败坏党风、败坏社会风气方面,绝不可以等闲视之。

  从百姓立场上看,官多到“为患”的地步是不可容忍的。也是导致干群关系紧张的原因之一。如今走到哪个单位都可以看到关于“减员增效”的口号,精减人员和机构“瘦身”是当今的一个潮流,可是唯独官员的设置却没有突破性进展。我们对于官的偏爱,对于官的照顾,确实“可以说古今中外没有过”。对此,我们说不出什么高深的理论,而且,领导干部懂得的道理本来就比普通百姓多得多。我们就不多说什么了,还是重温一下当年毛泽东说过的一些话好了: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应该使每个同志明白,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

  还可以列举一些,限于篇幅,就不多录了,仅以上讲话只要认真落实,切实照办,还愁“官多为患”治理不了吗? (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