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经济调控 反腐同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07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简称“国六条”),但各地执行的效果均不如人意。有识之士分析,重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存在着严重的官商勾结。种种迹象表明,面对“高烧”不退的房地产业,在各种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较慢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极有可能从土地管理着手,以大规模肃贪的方式,显示其整顿房地产行业的决心。(《市场报》2006年08月25日报道)

  多年来,针对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中央及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比较经典的是今年5月出台的“国六条”。然而,每次中央出台调控政策措施,在各地执行得都不是很到位。今年力度很大的“国六条”出台后,情况也没有发生转机,多数地方房价仍然居高不下。许多人弄不明白,中央的政策到了各地执行起来咋就这么难呢?一些经济学者、专家从经济学的角度研究,找出了一大堆原因。针对这些原因采取了一些办法,还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那么,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呢?怎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呢?

  当然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是,就经济研究经济,就政策研究政策,就措施研究措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要解决根本问题,必须突破就政策研究政策、就措施研究措施的思维定势,把注意力更多地投放到与政策、措施贯彻不力的政治层面。

  那么,这是不是说,现在一些地方官员是因为对中央持不同政见而抵制中央的调控政策呢?不是,现在在政治上反对中央大政方针的地方官员,不能说绝对没有,但也少之又少。抵制中央调控政策的官员多半都是为了一己私利。以房地产业的问题为例,房价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官商勾结。官员违规违法为房地产商牟取利暴利造条件,房地产商给官员回扣、好处费作为报酬。而这笔费用绝不是一个小数字。实际上房地产商不会承担这笔费用,他们必然将其打入建筑成本,转移到购房者身上。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看不到这个症结,不进行大规模肃贪,光是就经济研究经济,研究到3000年恐怕也解决不了房地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里以房地产业说事,是因为它很有代表性。其实这类问题在其它行业、其它领域都有表现,比如煤炭行业、医药领域等。问题的症结都是一个:官商勾结构成抵制中央调控政策的顽固力量。可以说这已经形成了社会背景层面的东西。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调控举措必须有反腐利剑保驾,做到经济调控,反腐同行。(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