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黑色幽默”逗笑了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8日 14: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汪洋沟段每日污水高达10万吨,主要来自石家庄市的造纸、制药等废水。沟两岸玉米等庄稼青青,长势喜人。记者问曹务屯村一位村民,是否用污水浇地,他回答:“不用污水用啥,这水毒,菜一浇就死,只能种麦子、玉米等作物。”记者问吃不吃这地里的粮食,老农笑笑说:“不吃,全卖给石家庄。”

  城里来的水污染了老乡居住的环境,老乡变废为宝,利用污染物浇地,然后把粮卖给城里人。“不吃,全卖给石家庄”。这话听起来让人好笑。而且,老农在说的时候,也是“笑笑”。这个黑色幽默故事似乎很轻松。但事实上,真正能笑出来的,恐怕没有几个人。

  首先,老乡笑不起来,他的笑更多是苦笑,是无奈的笑。因为报道说得很清楚:沿河村民一年四季不开窗,夏天一屋子臭;由于污染,村里不少地成了废弃田;西南留还是个"癌症村",几乎每年死好几个,多数是食道癌、胃癌,不少户因病返贫。全村2100多人,癌症、心血管、皮肤病等病症的村民高达六七百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能笑得出来吗?

  其次,城里人笑不出来。城里人和乡下人,本是一家人,看到他们这样的生活环境,他们能笑得出来吗?他们同情乡下人的遭遇,理解他们的难处。而且,当看到农民把粮食卖给城里人时,他们对吃的东西多了几分危机感,他们会体会到污染的严重性。他们一想到自己吃的东西里,可能有多少污染物,心里有一种恐惧感。他们同样笑不出来。

  接下来,我想到了领导同志。领导干部看了这样的场景,听了这样的事情,他们也会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我们现在提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然而,我们看到一些企业把废水流到了乡村,而且石家庄的民心河、邯郸的沁河、邢台市的小黄河等清水常流,沿河风景怡人,城区"龙须沟"的治理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城市把污水排到乡下,这说明工作不到位,在有的问题上没有考虑周全,给老乡带来了不便。他们笑不出来。

  一个幽默故事,应该让人笑出来,笑得开心。然而,在这个故事当中,谁也无法笑得起来。如果说,非法企业、污染企业主可以偷笑的话,我想,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他们不仅笑不起来,而且会哭出声音来。

  笑不出来的幽默不是幽默。但它比幽默更令人回味,更发人沉思。之所以笑不出来,因为背离科学发展观,违反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侵害了群众利益的发展,酿造的是苦酒,演出的是悲剧。 (作者:王君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