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豪华“培训中心”藏腐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19: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些年来,全国各地党政机关纷纷兴建“培训中心”,这本来是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好事。但有一些培训中心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培训等为一体的豪华宾馆,越来越偏离了“培训”的本意,在一部分“培训中心”中,还滋生出大量腐败。( 8 月 20日《现代快报 》)

  能够建培训中心的,不是一般党政机关所能为的事情,只有那些有权有钱党政机关才有能力建培训中心,这些有权有钱的党政机关在建培训中心的时候,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不仅地址选得好,一般都在风景区或黄金地段,而且在建设中投入大,有些培训中心的豪华程度远远超过五星级宾馆。

  这些有权有钱的党政机关,他们的权是哪里来的,是人民赋予的,他的钱是哪里来的,是纳税人纳的税。这个道理对于他们来说,不仅很懂,而且还能说出许多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来,可当这些公仆们掌握权力以后,就把自己当作救世主,不仅把手中的权看成是自己的,而且也把纳税人的钱看成是自己的,于是把权力玩于股掌之中,挥金如土尽情享受。

  其实建培训中心,本来也无可厚非,如果真的用培训中心来对党政机关公务人员进行培训,到也罢了。问题是这些培训中心建成后,表面上承接着一些党政机关公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实际上却成了一些党政高官的行宫。由于这种培训中心隶属于党政机关,于是又成了谁也管不到,谁也不敢管的世外桃源。而这些高官到了培训中心以后,犹如到了自己家一样,要什么有什么,一应俱全,想什么干什么,无人问津。吃喝后酒杯一推嘴一抹,不需要个人付出分文;休闲娱乐可以尽情享受,甚至招娼狎妓,不需要有任何担心;权钱交易、行贿受贿、买卖官帽可以顺理成章,不需要有任何的理由。比如张二江、胡长清等腐败分子,就是长期住在党政机关“培训中心”,过着腐化堕落的生活。当年陈希同、王宝森“搞腐败”的那个地方,也同样挂着“培训中心”的牌子。培训中心不仅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而且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

  在建设培训中心的过程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这些有权有钱的党政机关通过建设培训中心的手段进行权力寻租、转移资金、隐藏利润,使培训中心成为变相创收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的隐蔽场所,从而使一些官员在正常拿着国家给予薪水的时候,还额外地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有些官员甚至通过培训中心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培训中心确实到了该清理的时候了,如果再不清理,培训中心不但浪费社会资源、弱化政府职能,损害国家机关的执政形象,而且也给少数腐败分子侵占私分、贪污挪用提供了便利,培训中心将成为脱离人民群众、滋生腐败的“摇篮”。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对所有党政机关办理的培训中心进行清理,重点查处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审计部门要对所有的培训中心进行审计,不仅查资金来源,还要查收入去向;国家资产部门要将所有的党政机关的培训中心收回,与党政机关脱钩,实行市场化运作。(作者:程东宁)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