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人民需要这样的警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18: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从警13年,亲手处理过违章驾驶员超过4万人次,却从来没有人投诉过他;家里并不宽裕,却资助14名山里的贫困学生;多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已达3200毫升;自编自导广播节目《宝宝贝贝和大壮》,在市民中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湖北十堰市交警二大队民警贺文勇,在执法服务中总是向前多延伸一点,把感情多融入一点,为对方多想一点,人们都亲切地叫他“多一点”警察。(人民日报 2006年08月21日)

  人民需要贺文勇这样的“多一点”警察。车祸猛于虎。处理违章驾驶,当然必须严格。不遵守“交通法规”而酿成的惨剧,使无数家庭破碎,幸福生活毁于一旦。死者无辜,生者悲痛。违章驾驶害人害己。消除车祸公害,需要全社会的努力。珍爱生命,远离车祸,驾驶员就必须遵守交通法规,而警察也必须严格执法。当然,警察执法不应该凶神恶煞,动辄训斥扣车罚款,而应该充满善意,充满人文关怀,将好事做好。双方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才能为道路交通安全,繁荣社会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贺文勇能够做到执法严格而又充满温情。2003年春运期间,贺文勇处理了一辆超载车。40个座位上挤了70人。客车严重超载,这是很大的事故隐患。对抱着侥幸心理,不管安全只认钱的车主,当然要严肃处理。否则,就是漠视群众利益,就是失职。但是拦住超载车后,司机弃车而逃。贺文勇一边给乘客做思想工作,一边掏钱为他们安排食宿,陪了他们两天两夜。经他多方联系,70人安全抵达目的地。不少人离开时都感动地流泪,说他们遇到这么好心的警察,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贺文勇将执法与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而不是黑脸狠话,不是为执法而执法,更不是变执法为执“罚”。

  个别交警对本地车,即使违章,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对外地车,则执法严格到苛刻的地步,鸡蛋里挑骨头,甚至故意刁难。他们以扣车罚款为目的,这让外地司机提起来就心惊胆战,就怒不可遏,但又无可奈何。贺文勇的热心肠却给很多外地司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有一回,外省一辆大卡车违反规定,白天驶入市区主干道。贺文勇拦住后,司机不等他说话,就递上100元钱。贺文勇没有接钱,和颜悦色地说:“我们有规定,首次来十堰的外地车,只要不是严重违章,可以免罚。”他给司机画了出城地图,并为司机找了家穆斯林饭馆吃饭(司机是穆斯林)。司机握着贺文勇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像这样的事情,说它小其实也不小。各地总是投资巨款,打造“形象工程”。但是,大楼再壮观,公路再宽阔,都比不上像贺文勇这样的“城市名片”。如果有“要想打此过,留下买路钱”的想法和做法,那就更等而下之了。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最美的在于人,在于人的心灵和行为。交警大队,属于窗口单位;每一个交警,都是城市的“活广告”。贺文勇说, “许多外地车可能一辈子就到十堰一次,我希望十堰能留给他们一个美好的记忆,而不是一张不近人情的罚单。” ,

  贺文勇不仅本职工作做得好,他和同事们每天下班义务护送孩子们过马路;他到16所中学为3万多学生讲过交通课;他亲自创办了一个名为《宝宝贝贝和大壮》的广播节目,坚持做了80期,以期让更多市民了解交通法规……而且,他还义务献血,他还资助贫困学生。贺文勇,道路安全的守护神,服务对象的贴心人,人民需要这样的“多一点”警察。(作者:金秋硕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