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如何为劳动关系“解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5: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期间,引来了针锋相对的两派意见。有的认为为了纠正当前严重倾斜的劳动关系,应当强调保护劳动者的利益,另一方则认为作为法律条文,这部法律提高了保护劳动者的标准,影响了劳资双方的平衡。究竟孰是谁非,可能最终取决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劳动关系。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违法用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劳动保护和福利很差,记者在前门那家小餐馆为员工提供的“宿舍”看到,十个女孩挤在一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地下室小屋里,即使是白天仍然很黑暗。这些来自他乡的年轻女孩每天早上九点出去,忙活一天后晚上十点多才回,回来后倒头就睡。在隔壁街面上摆摊的一位姓张的大爷说,“这里的餐馆经常换人,太累了,没有几个人受得住这种苦。”“一次性员工”的戏称中其实包含了打工者们太多的血汗和泪水。(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经济参考报》高标准还是严执法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劳动关系)

  对于企业而言,《劳动合同法(草案)》征集意见,说出了满腹苦水,原因就是,企业一旦遵守法律,为员工照章缴纳社会保险费用时,就会发现其实这是一笔很惊人的数目。如果给所有职工都买社会保险,企业的人工成本要增加60%左右。企业就没法运转了。因此,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为了保证正常运转,迫不得已就在用工上和在缴费、支付员工的工资上打“主意”了,所以,像“一次性员工”被一些企业当作经营的手段了。像这样的劳资双方的矛盾,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不解决好,那么这《劳动合同法》再修订,高标准严执法,又有何作用?用法说话都难以解决问题,这劳动关系不发生纠纷才怪?

  那么,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劳动关系,需用什么办法才能解决这个矛盾?

  首先要找出难在何处的根由。实际上劳动关系难以理顺的原因在于企业。其理由是,既然企业需要生产经营正常有效运行,以寻求利润的最大化,但是不能只从眼前的利益考虑,而不顾长远的利益。即短期行为。不论企业,还是企业的产品都有一个寿命周期。周期的长短是由市场决定的,存在着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因此,任何企业在投资前,都要有个市场预测和通过市场的调查与调研,才能决定投资是否。如果随意性投资,必将增大企业的投资风险。对市场预测不准,对市场调研不充分,企业要保证生产正常运转并能持久,也就很难。不能保证正常运转,企业从何处有效益可言?没有效益作保证,怎么为员工缴保险等费用,劳动关系如何理顺?

  其次,面对企业有困难,政府和部门除了给予政策上的倾斜与帮助,还应给予指导,为企业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运转,从而促使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为社会做出贡献。

  再次,企业要把目光放长远,即期的利益需要,长远的利益更需要。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这样就有利于企业长足的发展。

  当然,对于恶意拖欠工资和拒绝为员工缴保险费用的企业,只追求企业的利润最大化,而不顾及员工的生存权和以牺牲员工利益为代价的企业,经查证核实证据确凿,除了严格执法予以惩处之外,必要时予以取缔,还员工的正当的权益。

  如果我们的劳资双方不相互抵触,企业合法获得了效益,员工在法律的保护下得到合法的权益,那么这不是为劳动关系解了套,不正是人们需要的劳动关系吗?(作者: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