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新市民是农民工的护身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1:4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连日来,在西安市雁塔区谋生的农民工们,怀着惊喜和激动奔走相告:“娃可以免费上学了,咱们看病还能优惠,生活困难、打工受欺负也有地方找了,除了户口在老家,现在还真想不出和西安市民有什么区别。”(2006年8月24日星期四《工人日报》西安40万农民工变身“新市民”)

   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西安40万农民工在城里务工,能和市民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子女上学免费,看病优惠,被侵犯了权益还能找到说理的地方。这如何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呢?然而,在有的地方,农民工仍在为拖欠工资发愁和为自己的权益奔波着。对比之下,不能不让人感叹,在一些城市,在一些人眼里,农民工何时不为农民工?

  像西安市的做法,该市专门成立了雁塔区新市民援助服务中心,对“外来人口”、“外来务工人员”、“打工者”、“农民工”等,统一规范为“新市民”。凡是在雁塔从事学习、工作、生活的所有外来人员;他们将像市民一样享受到诸如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劳动就业服务、入党入会等市民权利,在遭遇工作和生活的困难时,还可以享受到诸如看病优惠、生活救助等多项特别的关照。

  西安的做法,不仅仅是让农民工变了身份,让农民工与市民一样享受同等待遇,而是在为争取公平、公正做出了不懈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与西安做法相似的在我国其他城市也有,欢迎和接纳农民工进城务工的优惠政策,但像西安如此明确的提法与做法还是不多见,所以,西安提出的新市民,实际上是为农民工“设置”了“护身符”,让农民工安心、快乐,为国家的建设,为城市的繁荣作出新贡献。

  新市民的待遇,说白了,也是向传统的户籍制度的挑战。只要遵纪守法,不受户籍管理的束缚,人们到任何一座城市学习、工作,就宽松,就能自由自在。

  农民工在西安变身,成为新市民,实则上是对农民工的最大爱护。农民工在城里务工,能得到应该得到的权益,变身为新市民,这不是农民工最好的“护身符”?有什么比公平、公正还重要呢?

  西安市的这一做法,既维护了进城务工农民工的利益,又让感到在目前的情况下,有的地方农民工子女学习难、看病难,无疑不是很诱惑人的优惠政策。农民工变身新市民,预示着,城里人与农村人的身份差别在缩小。(作者: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