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清理“培训中心”有多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0日 13:3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每天开半小时的会后就去桑拿、美容、唱歌、打保龄球等等,每人每天消费标准1000元。”日前,在北京某局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单位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到自己的‘培训中心’培训,时间一般2~3天。最后,还每人发一张购物消费卡。”其实,王女士反映的这些情况,早已成为社会上“公开的秘密”。在北京,许多党政机关都建有“培训中心”,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建在京郊风景区的黄金地段。(2006年8月19日瞭望新闻周刊)

  建“培训中心”,本来是着眼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建立学习型社会的好事,但事实上目前许多“培训中心”已经泛滥成灾。不仅中央各部委、各省厅局有,许多地市的党政机关、大型国有企业也在建,甚至一些边远穷县,也建“培训中心”。一些“重量级”的单位和部门把 “培训中心”建在了北戴河、庐山、黄山、葫芦岛等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偏离了培训本意,成为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培训等为一体的豪华宾馆。还有的“培训中心”存在重复建设、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等现象,有的甚至变成领导干部用公款“吃喝玩乐”的场所,滋生出大量腐败,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

  其实,对党政机关兴建“培训中心”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03年就下发了《关于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的通知》,重申并提出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项目建设的要求。四川、广东等地也掀起过声势浩大的 “清理风暴”,令人遗憾的是,“培训中心”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那么,清理工作究竟难在何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指出:“这些‘培训中心’多数隶属党政主管部门,背景太复杂,规范起来阻力极大。”他同时指出:“上行下效,‘豪华培训中心’的泛滥就在所难免。”这就表明,“培训中心”问题表现在下面,实质上根子在上面,问题的本身并不复杂,是因为背景复杂挡住了清理整顿的路。

  在我看来,解决复杂问题最好用简单的办法先撕开口子,然后再施以相应的措施。就清理和规范“培训中心”问题,可否采取以下办法?

  一是从北京抓起给全国带个好头。北京市 “培训中心”建的时间早,数量也不少。据北京市纪委监察局透露,截至2004年6月,北京这类具有住宿餐饮娱乐等功能、独立设置并在市编办登记的培训中心共有54个,1986年至2000年建立的单位有47个,占总数的87%。当记者就有关情况十余次致电北京市监察局有关部门要求采访时,得到的回答均“简明扼要”——“不太清楚”。其中一位工作人员称问题“太敏感”,向领导请示后会给记者一个明确答复。这就表明其中有难言之隐,佐证了“背景太复杂”这句话的真实性。另外,首都北京是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地方,在清理规范“培训中心”上,这些机关应该带头执行中央通知精神,按照要求彻底解决相关问题,给下级机关做出了表率,这样不仅对北京市有触动,而且对全国也将产生推动作用。如果首先解决了北京的问题,全国的情况又会是什么样?

  二是把清理规范“培训中心”与惩治腐败查办大要案紧密结合起来,发挥震慑作用。早在1997年1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些所谓的‘培训中心’、‘疗养院’、‘驻京办事处’,实际上成了大吃大喝的场所。” 据国家审计署2004年披露,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召开的一个内部人事干部会议,短短3天时间竟然挥霍了304万元,人均耗费2.4万元!事后,会议主办者为掩盖事实真相,也通过其下属的“培训中心”,对会议费用进行“技术处理”。张二江、胡长清、陈希同、王宝森“搞腐败”的地方,也同样挂着“培训中心”的牌子。近些年来曝光的大量腐败案件中,以“培训中心”这样的场所作为载体的可谓不胜枚举。因此,清理规范“培训中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清理整顿“培训中心”的有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尤其是对那些给清理规范工作制造阻力的“背景”查查都是谁?为什么这么“牛”?对违反国家规定的党政机关,要依法依纪从严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只要从严执纪执法,没有查不出的问题,没有冲破不了的阻力。动了这个根子,恐怕清理规范工作就顺理成章了。

  三是把清理规范“培训中心”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重点,先行解决。据李成言教授讲,“党政机关与所属‘培训中心’脱钩,牵涉到事业单位改革、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一系列棘手的政策问题。”应当承认,“培训中心”的问题不是一夜出现的,有着一定的历史原因,解决起来很棘手,但我认为这不是什么理由,国企改革情况复不复杂?在企业干了几十年的职工都能一次解除身份,“培训中心”的职工怎么就做不到?难道他们特殊?我倒认为这正是事业单位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党政机关如果不与所属“培训中心”脱钩,相关的一系列问题永远不会得到解决,而且还会越来越复杂,弄不好积累到一定程度突然暴发,说不定会酿成大问题,在社会上造成更加恶劣的影响。(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李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