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禁“亚毒品”仅有禁令还不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5: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广东省药物滥用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2004年广东省只发现11例滥用止痛药曲马多成瘾的患者,而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经飙升到4492例,增长了400多倍。如今,曲马多已经和止咳药水一样,成为夺命“亚毒品”。 (8月21日 国际在线)

  据悉,马多学名叫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性镇痛处方药。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并可产生耐受性和成癌性及其他不良反应。在其药品说明书上便可发现,马多学的正常用途是用于治疗癌症患者、骨科类受伤等疼痛,规定剂量一天不得超过200毫克,且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否则极易上瘾。

  而事实上,由于马多学不像吗啡、杜冷丁、美沙酮一样被列入麻醉类药物,因此它可随便在药店出售,患者也无须任何处方便可购买,且买多买少、如何服用,药店也不过问。

  这种管理上的混乱和松懈,使得相当多的患者因服用不当而上瘾。发瘾时,“浑身虚汗淋漓,头疼欲裂,骨头里像有蚂蚁在啃,比海洛因还厉害”。更让人痛心的是,一些医生充当了“隐形杀手”,将马多学用于“全麻下超快速脱瘾结合抗心瘾药维持和心理治疗”手术,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脱离了海洛因等毒品的折磨,却又陷入“亚毒品”马多学的折磨之中。

  对此,广东省药监局早在2004年就发出通知:药店销售联邦止咳露、盐酸曲马多等药品必须凭医生处方,且处方必须留存2年以上备查,否则将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而广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也规定,违规者可处警告或者并处两千元至三万元的罚款。

  通知发了,规定也出台了。可问题是马多学并非随着禁令的下发而得到有效管理,反而市场流行更为泛滥。仅两年时间,上瘾者便从11人上升到4492人,狂增400倍,这说明什么?只能反映出一个不可质疑的事实,禁令纯粹是禁令,至于其是否落到实处、收到效果,在职能部门的眼里并不重要。

  以人为本是社会发展的要义,而放任马多学的严格管理,实际上等于无视这种“亚毒品”的危害。因而,面对人命关天的事情,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禁令,更要有将禁令抓实、抓细、抓到位的决心、勇气和行动。(作者:陆志坚)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