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从冥王星退位看科学的进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2:34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位居太阳系九大行星末席70多年的冥王星,自发现之日起地位就备受争议。经过天文学界多年的争论以及本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数天的争吵,冥王星终于“惨遭降级”,被驱逐出了行星家族。 (2006年08月24日 22:34 来源:新华网 )

  人类认知世界、了解宇宙从有史记以来,虽然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和宇宙的历史演变时间相比,人类的历史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宇宙是一个神秘的空间,有很多未知领域需要人们去发现与探索,这是一个极为科学和严谨的领域,正确认识宇宙对人类合理利用和开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而天文爱好者和科学家一直进行着探究。

  二十世纪,人们对太阳系有了比较完整的认识,太阳系行星将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七十年前,人们对冥王星就有一定的争议,“根据新定义,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冥王星只能是一颗矮行星。因此它不能成为九大行星之一,也就是说人类现在只承认八大行星,而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

  以前人们所熟知的九大行星,它们早已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与文化之中,而太阳系原来的九大行星将变成八个,这多少冲击了人们现在的文化生活,至少我们现在的教科书要着一次大的改动吧。但是,人类尊重科学、尊重自然的意志是不能改变的,从冥王星的退位我们看到科学的进步。虽然说,人们对此争论的话题还没有终止,它仍然是天文学界争论的热门话题。由此可见,宇宙空间对人类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冥王星的退位是科学的进步,但并不意味着冥王星就没有它的存在价值,天体中的任何一个产物都是宇宙空间所固有的,也绝对不为人的意志所转移,因此尊重自然科学才是最重要的。人类应该把精力放到如何合理利用宇宙空间上来,因为宇宙空间也需要和平。(作者:海拉尔鹰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