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征税不是万能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2日 15: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教育乱收费,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埋怨,媒体声讨,政府打击,不可谓不紧锣密鼓铺天盖地。可到头来,还是未能遏止其猖狂势头,“教育黑洞到底有多深”很难下个定论。眼下倒好,前一段炒得沸沸扬扬的教育劳务营业税,进入了实质性的实践阶段。

  为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教育劳务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今年9月份秋季入学起,佛山市各区地税局将对辖区内各学校择校费、赞助费以及幼儿园兴趣班收费收取税费。届时,家长缴纳这部分费用时可向所在学校索要税务发票。(《广州日报》8月21日)

  择校费、赞助费、兴趣班费要纳税,费用是否会转嫁到学生头上?何以会出现教育乱收费,为什么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又当如何制止?有了为教育乱收费征收营业税的举措,就能有效遏制乱收费的加剧吗?无数事实证明,也必将进一步证明,征税不是万能的。目前,教育高收费已经使百姓不堪重负,对教育乱收费更是应该从严查处。对乱收的各种费用,不仅应该如数退还,甚至应该加倍退赔,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国家制度惩戒非法行为的正当效应。而今,有了征税的规定,无疑是在承认乱收费的既定事实。

  随着近年来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办学体制趋于多元化以及收取择校费、赞助费现象普遍出现,一些名目繁多的教育收费行为,已严重偏离了《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免税的教育劳务的范围。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教育乱收费就一直位居各类价格举报之首。但据此提出向教育乱收费征收营业税,虽有其理论和现实依据,但绝非上佳之选,也非治本之策,并且有向教育产业化妥协的倾向。

  “教育产业化”这个提法从它产生之日起,教育部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提法。所以反对,是因为教育产业化会毁掉中国的教育。值得质疑的是,尽管择校费和赞助费普遍存在,但一直是名不正、言不顺。而今,征税这个信号,无疑是默认了其存在的正当性,很可能让那些乱收费的学校产生更加理直气壮,为教育产业化推波助澜。

  教育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教育,是为了一切的人成长成才,没有校际级别之差,也没有贫贱与高贵之分。值得警惕的是,有钱的家长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孩子的择校创造条件,相对于那些贫寒学子而言,本身就是不公正的。可以预见的是,那些没有能力择校的家长,其孩子所接受的是怎样的一种选择。

  治理教育乱收费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根治学校乱收费行为,让教育收费从“失范”走向“规范”,根本对策是区域内学校的相对均衡发展。教育供求矛盾尖锐,以及监督和制约机制的缺失,为教育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征收教育劳务营业税,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目前教育体制的一些缺陷,政府对教育投入不足,以及对教育资源配置失衡。而这一切,还是源于优质教育在中国还属“短缺资源”,加之这种资源的配置失衡,有市有价的乱收费便应时而生,最终滋生了愈演愈烈的择校成风,破坏了教育的公正公平。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正。要高度重视教育的均衡发展,让孩子们享受公平的教育,必须从多方面寻求突破,治标治本之策,还是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教育体制和机制,着力提高教育存量资源的优化配置。均衡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资源,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作者:郭立场)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