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没有“李逵” 哪有“李鬼”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20: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8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办个车牌照吧,原厂制作,绝对和真的一模一样,警察绝对看不出来。”8月20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东门外的天桥下,一个抱小孩的中年妇女加重语气,对前去暗访的记者连用了两个“绝对”。“挂了这些车牌,单行线、公交车道、应急车道都能走,停车方便,还没人敢抄牌。走在路上可牛了。”

  所谓的“这些车牌”自然是指“特权车车牌”。法律法规不是已对“特权车”有明确的使用规定了吗?《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从2004年5月1日起,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特权车”,在执行非紧急任务时,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军车除执行军事任务外,在日常通行中也不再具备特权。“特权车”咋还能牛?连“假冒的特权车”也能沾光?

  还是让我们从交警同志的“亲身”体会中领悟一下吧——“要是不懂事,拦了谁的车,人家一个电话,被单位领导‘熊’一顿算是轻的,重的连饭碗都没了,这都是有教训的。”南方某省会城市的交警小陈嘿嘿一笑,“反正带不带斧子都是李逵。”挂特权车牌照、坐特权车只是一个“标志”,一个拥有特权的标志,所以用“带不带斧子都是李逵”来形容十分形象生动。

  “李逵牌”特权车可谓“真牛”,“李鬼牌”特权车只是“假牛”。“一眼就能知道对方的身份,能给我们省掉多少不必要的麻烦啊。”“让我们难办的,绝不仅仅是个车牌号。”从交警的直白中我们不难看出,真正“牛”的并不是特权车,而是特权者。有关人士认为:“没有李逵,哪有李鬼?”滥用权力的特权车的示范行为,不但扰乱了交通秩序,也在普通百姓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正是因为特权标车牌一旦摆上就神气十足,所以才有那么多买假牌、装特权的李鬼层出不穷。

  我们强调打击制假售假影响市场秩序行为,可我们更要反思“李鬼”层出不穷的根源,反思“李逵式”特权对市场秩序的严重影响。从有法律制约的特权车依然让交警“头疼”来看,规范、监督特权的使用任重道远。其实,滥用职权、特权的现象何止在“特权车”上,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力出租、以权谋私……

  没有“李逵”,哪有“李鬼”?打击“李鬼”,首先要对滥用权力的“李逵”开刀。(作者:王旭东1)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