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喜看农民搞发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31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人物小传:李官奇,河南滑县人。他历时10年艰辛探索,从榨过油的豆粕中,神话般提取世界第八大人造纤维,并拉丝成线、纺纱成布、染色成衣;他让中国在世界上第一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原创技术;他结束了世界人造纤维发明史上没有中国人名字的缺憾……8月初,李官奇作为农村实用人才的优秀代表,参加了中央邀请专家赴北戴河休假活动。(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人民日报》李官奇:谁说农民搞不出原创发明)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他没写过一篇论文,但却摘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明专利金奖和1990年荣获全国第四届发明展览会银牌奖。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而言有什么比这更值得骄傲与自豪的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农民照样能搞原创发明,照样能为国家赢得荣誉!同时也可以说明,科研不应看出身,而应看搞出了啥。

  当记者问道李官奇,看来,你今天的成就跟天资聪颖关系很大。他很直率地说,我谈不上聪明,只是一个很勤奋的人,特别是有一点自学的本事,像流体力学、材料力学这些专业知识全是自学。对我来说,书是最好的老师。到目前,我已经积攒了30多万元的书籍,基本上是缺什么买什么,在买书上从不吝啬。由此,让人不难想到,发明大王爱迪生说过的话,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百分之一的灵感。勤奋能使人聪明,勤奋能创造出伟业。通过许多实例,可以证明,实践出成果。所以说,农民是很聪明的,他们有能力为国家的建设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从李官奇的事例看,他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地努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才为我国的新时代农民争了光,争了气,为我国赢得了荣耀。

  如果李官奇不是凭兴趣,凭着一股热情,那么他也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用农民的话说,农民嘛,种地是天职,把地种好了,那是本事。然而,李官奇高中毕业后,回到了农村。这个打小就爱琢磨点事。发现周围好多村的面粉加工作坊,都不会安装调试面粉机械,觉得这可能是很有前途的“产业”。不懂,他就到书店里买书看。

  从李官奇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民的新形象,一个勤奋、好学,不畏艰难,勇于向上的,令人敬佩的新农民。同时也告诉人们,搞科研不应该看出身,不分高贵低贱,只要努力奋斗,锲而不舍,就能达到目标。那种瞧不上农民,更瞧不上农民搞科研的人,是否能改变自己的认识。因为科技不分国界,更不分人等,所以,农民搞原创发明是喜事。于国、于民都大有益处。(作者:公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