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人若缺文明,旅游能文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9日 14:4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中央文明委日前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国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通知指出,我国公民的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批评。(8月18日人民日报)

  “不修边幅、不讲卫生、不懂礼仪、不守秩序、不遵法规、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喧哗吵闹”等,中央文明委在通知中给我们开出了不文明行为的“清单”。随使到哪个景区、景点去看一看,我们几乎都可以毫不费力地捕捉到“清单”上的这些东西。把旅游形容为回归大自然,这比喻早已耳熟能详。然而令人汗颜的是,哪里有“回归”,那里的“大自然”就遭殃,如今已成为许多景区、景点触目即见的情景。

  一路走一路扔垃圾,只要是不想要的东西,统统一扔了之。随心所欲攀枝折花,足迹所过之处,草花凋零一片。说“方便”就“方便”,把风景区当成了大厕所。还有一些青年男女,兴之所至就把风景区变成了“伊甸园”。习惯成了自然,出了国门也照样习以为常。在飞机上沸反盈天地打牌,就餐时一哄而上争抢食品,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大呼小叫,不守秩序不排队有空子就钻……国外不少旅游景点的厕所里都有明确的中文指引:“排队”、“冲水”、“洗手”等。为何要用中文标示,答案恰也不言自明。

  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本应“触目”就该“惊心”,可惜的是我们早已“触目”而不“惊心”了——当见怪不怪成了“思维定势”,陋习的横行自然就成了一种似乎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倒是谁如果去指责这种现象,反而会遭到白眼甚至嘲弄,对方会瞪着你说,这也算个事?而当出了国门别人不买账,想出种种办法限制这些陋习时,我们一些同胞竟还觉得难以容忍,认为这是“歧视”,还要气壮如牛地“讨说法”。

  两相比照,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中央文明委要把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作为一项持续3年的“行动”,要把不文明行为与损害中国“礼仪之邦”形象相提并论了。旅游不过是人们生活舞台的延伸,因此旅游文明更有赖于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从这个层面考量,中央文明委部署的“行动”,并不只是限于旅游的范畴而更是全方位提升文明的“行动”。(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