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冷思假商品广告禁播后热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7:0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目前,“甩脂机”所宣称的减肥效果一再受到消费者、专家的质疑,1日起,打着“保健器械”旗号的“甩脂机”电视广告被有关部门叫停。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甩脂机”仍在长春市热销,某商场专柜还出现了断货的情况。对于减肥疑点颇多的“甩脂机”,市消协的相关人士表示,消费者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倡导科学减肥,不要盲目购买这种产品。(2006-08-10 08:46:34新华网)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质量好的酒不用作广告,人们也会闻香而来,质量好的东西人们是不会错过的。而在当代,广告年代让人对产品质量好坏难辩、真假难辨,但是金子终究会发光。而“甩脂机”广告明明禁播了,消费者竟然热购。当然不说明该产品质量好,而是科学定律不允许其质量起死回生,只能说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而除了爱“美”爱“健康”之心人皆有之外,还说明一个问题:信息的不畅通导致消费者依然被不科学消费心理蒙蔽。

  一是:消费知识、健康常识的不畅通,这方面要求我们加强卫生保健常识的普及和教育,让人知道肥胖什么程度才算是病,切勿被世俗的审美观念影响盲目减肥而减掉自己的健康,同理,不仅是在肥胖问题,在其他非常普遍的健康问题:如:血压,风湿,性保健等等,这些病症商家往往打着科学幌子利用患者求医心切的心理坑猛拐骗,而这些重大的卫生问题科学家也往往给不出答案,就如:甩脂机等医疗广告是不科学的一样,科学家在研究难道商家比科学家还厉害?进一步的问题是,科学家可别作商家的“帮凶”。

  二是,相关部门的信息不畅通不彻底。为什么已经广泛发出禁播令,电视报纸上都应看到相关消息,电视上也停止播放,消费者没看见?商家对产品的广告不清楚也许是骗人,而消费者再被骗令人不解。这里面有没看电视看报纸的浅层次原因,更有相关部门的政策信息是否发布、是否彻底的深层次原因。

  笔者想起今夏一些以卖西瓜为生的农民因为不了解天气情况,西瓜被酷热或暴雨天气伤害没有提前作出处理而受损失,主要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气象部门、农业部门虽然知道了天气,但农民不知道,气象部门、农业部们应该为此承担一定责任。在这里,电视台知道假广告消息后顶风作案那是电视台的事情,而商家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禁卖令”当然不需要禁卖,这是谁的信息、政策发布责任?而在假产品热销的事情中,谁是造成信息不对称、政策空白的职能部门?已经不仅仅是传媒要加强信息传播的原因了。

  假广告暂停而假产品热销,广告似乎不影响商家的买卖,那么我们的紧播广告达到什么目的?禁播广告当然不是为了广告而广告,而是为了禁止假产品的销售。让电视台禁播假广告是不够的,让消费者知道假广告之假也是不够的,传媒信息的传播畅通更需要政策信息的畅通。假产品不依靠广告,还有其他销售渠道来推销商品。所以,禁播广告后的重大一步是工商管理部门立即查处制假犯假的厂家,真正作到“禁卖令”的信息畅通。 (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