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外商设立“跑官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18:5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这些天身在德国的国人,可能会在那边媒体上,读到这么一条颇具“亲切感”的报道:“在中国,要想办成事,非得与官员打交道。容易的时候,官员一句话,项目立刻通过。难的时候,哪怕一点小事,也得跑断腿。”一位在中国做生意的德国公司经理这样说。很多外国大公司最终找到“窍门”。这些公司纷纷成立了专门与官员保持联系的部门(8月21日《环球时报》)。

  外商设在中国的“跑官办”,主要用来干什么?人家在报道中倒也直言不讳——由于缺乏监督,中国大吃大喝的现象已经发展到非常恶劣的程度。仅2004年,中国公务员购买公车的支出就达到4080亿元,官员吃喝花费2000亿元,这些费用约占中国财政预算的1/5——可见,外商送车的概率应该很小,“跑官办”的主要职能,大概只能落实到到无休无止的“送吃送喝”了。

  都说“入乡要随俗”。看来,一些外商的百炼成钢、悟透“窍门”,实在要让咱们国内的某些官员容颜大悦了——瞧瞧,连人家老外都越学越乖,越来越懂“事理”了,我们自家人再不心领神会地活学活用,岂能说得过去。

  然而,外商的“跑官办”真的设得心甘情愿么?非也。报道中还提到,官员大吃大喝使外国人对中国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如今这种铺张浪费型的大吃大喝已发展成“拉关系”、“走后门”的流行之风。同时这也给大多数按规章办事的中国官员蒙上非常不好的印象。意思真够直截了当的了,就算某些官员自以为吃了嘴不软、拿了手不短,可实际上,搭上的却是整个国家的颜面和形象矣!

  坊间早在流传这么一句话:中国特色,就怕认得;只要认得,总有办法。这是概括之语,挑明了来说,就是吃吃喝喝培养感情,称兄道弟找到路径,混到最后,便是你我不分互通有无,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了。如此说来,外商设立的“跑官办”,正好起到了这样一个牵线搭桥、循序渐进的“认得”作用。而一旦“认而至深、得而至多”,想必跟“国内惯例”一样,也是外商们开始大收“回扣”的时候了罢。

  贪污犯法、吃喝无罪的顽症消除之时,才是外商“跑官办”的作古之日——这不该只是一种幻想,必须尽快成为一种事实。 (作者:童马司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