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宣誓情结何时了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4:59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昨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 (2006年8月16日 新快报)

  宣誓,本是宣誓者出自内心的想法与追求,是神圣与忠诚的代名词。而当下的一些宣誓却颇具搞笑意味,让人产生反感,诸如医生宣誓不拿红包,毕业生宣誓简历不注水,交通厅长宣誓不闯红灯,……现在,又有了“高危行业” 公务员宣誓为官不贪污,似乎陷入了宣誓情结。不闯红灯也好,为官不贪也好,照理说都是起码的行为道德规范和从事此行职业的基本要求,理所当然应该做到,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还要“庄严”地宣誓,如何看都显得滑稽。

  说句心里话,现代社会,法制已经比较健全,如果人们依然还对那些形式主义的宣誓恋恋不舍,这就如同那个特殊年代人们流行“向毛主席保证(或发誓)”以表白言行真诚一样,有其表而无其实,除了虚张声势的作秀,几乎无法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来解释。从更深一层的意义上说,如果法律还要借助于宣誓才能得到遵守的话,那么,这样的法律也就沦为道德的附庸,已经没有多大的存在意义了。一个浅显的道理是,如果“高危行业”的人在金钱利诱面前可以连违法的严重后果都不必惧怕,指望随声附和不具有法律效力的誓言来起到震慑心灵的作用也就可想而知了。

  笔者无意贬低广州公务员,也希望誓言的作用相当巨大。但由广州市部分“高危行业”的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不能不想起了贪官慕绥新的庄严“宣誓”。当年,慕绥新到沈阳任新一届政府市长时,他率沈阳市班子成员在就任大会上庄严“宣誓”:“依法从政,廉洁奉公,牢记宗旨,报效人民”,并“希望全市人民及各界监督”,一时成为海内外媒体热炒的新闻。誓言的背后,“慕府”贪赃枉法,为所欲为,偌大的一个沈阳几乎成了慕氏家园,东窗事发后,慕绥新说的比唱的还好听的“宣誓”成了流传世界的笑话。

  指望“高危行业”的公务员依靠宣誓来达到内心的自觉,进而筑牢防止腐败洪水的大堤,恐怕只是一个良好愿望;真正要做到让“高危行业”的公务员“不能贪、不敢贪、不愿贪”只能靠制度跟进,如其大张旗鼓地搞一些花里胡哨的宣誓,倒不如认认真真在反贪机制上下功夫。(作者:真如)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