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何为城市管理的基准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1日 18:5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人民群众对治安状况的满意度是检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群众利益的最大冷漠。(《人民日报》)

  这是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8月18日考察广州社会治安工作时说出的一番话,言简意赅,一语中的。确实如此,人民安居乐业是大事,社会治安的稳定,人民群众才有安全感,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度,就是对地方党委和政府最好的褒奖。作为一级政府,把给市民安全感作为管理城市的基准线,虽说从表面上看语言很平淡,但其中内涵却很多、很丰富,且任务繁重。要做好并非易事。这个基准线既是对市民的承诺,又是检验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

  仅从广州这个特大型城市看,广州是一座常住人口加流动人口达千万的城市,经过不懈努力和创造性工作,治安面貌实现好转,现在每天服务旅客1.2万人次,过往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广州在社会治安整治方面,取得了成效。只要立足长治久安,建立长效机制,管理和服务就能越搞越好,不法分子可钻的空子就会越来越小,一个有序、安全、文明、和谐的城市新形象就可以逐步树立。

  为此,不难理解,何为城市管理的基准线。让市民有安全感,就是城市管理的基准线。那么什么是市民的安全感呢?依笔者之见,应当是城市的服务工作即服务功能要与时代发展同步,要把城市的管理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联系。在创业、就业、求学、医疗、住房等方面,让市民适宜。从最近北京发生的一起小摊贩杀死一名城管副队长个案看,不仅没有让市民感到有安全感,而且让市民多了一份担忧。这件事无疑给人们上了一堂带血的课。提醒人们城市管理需要,人的生存更需要,如何处理和解决好至关重要。城市管理与人民群众求生存应当是并存的,而不是相互排斥、对立的。

  否则“以人为本”的观念从何说起?城市的管理仅仅是不让小摊贩摆地摊或把小摊贩驱除城市,就为城市的管理?如果仅此而已,把进城人员挡在城外,那么何必劳此大神专门组织城管人员呢?堵不如疏,疏不如引导,化解矛盾,管理有章法才为上策。

  因此,城市管理的好坏,实际上是检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在社会治安问题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最大冷漠,最大失职。让市民有了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这是各级党委、政府管理的基准线,也是最大的政绩。因为市民安全感有了,所以社会治安就稳定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就快。(作者:公震)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