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给家长送子女上大学浇点凉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19:3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上百名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这件事被一个网名叫大胃李的学生在水木清华的BBS上贴出一篇题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文章。作者在帖中展示了6幅关于学生家长睡在清华大学紫荆公寓前足球场上及周围门廊走道上的图片。大胃李在帖中表示,自己半夜觉得睡不着,就爬起来拿着相机去了操场上,没想到看到了这个场景,想想两年前的自己和父母,他感到辛酸,就把他们拍下来放在了水木清华的BBS上。这件事引起媒体关注,经报道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有责备清华大学未尽责任的,有谴责教育高消费的,但更多的是为家长们的良苦用心而感叹、而称赞。“可怜天下父母心, 送子上学露宿校园心也甜”是其中较有代表性的话语。

  据说,很多人把子女考上大学视为光荣,能够考上清华这样的一流学校,更是觉得体面至极,大有“一人考上,全家光荣,全校光荣,全乡光荣,全县光荣,全市光荣”的味道。送子女入校,也是体现此种光荣的一道不可缺少的程序。且不说那些有权势者借机“显摆”一番,就是家境一般的,也免不了随大流走一遭。据说,有些家长很少有机会外出,他们是把送子女上大学当成一次旅游的。不过是带着任务的旅游罢了。

  不管是借机炫耀还是顺带旅游,学校都没有责任和义务为家长们安排住宿。因学校周边住宿处全都爆满而不得不露宿校园的家长,似乎也不好过于责怪学校“招待不周”罢?写到这里,立即有人要反驳了,因为在送子女上大学的家长中,除了出于炫耀或是顺带旅游的目的外,更多的家长是为自己子女的安全而操心。甚至有人认为这些家长是在替学校分担责任。这些家长似乎就有了代替学校“出公差”的意思,学校理所当然应该安排好他们的住宿事宜了。对这些观点,本文不参与讨论。本文着重从家长的“不放心”谈点看法。

  我上大学的时候,几乎所有的新生都是自己到学校报到的。当然,我们那一届学生普遍年龄较大,因为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一半左右都是“老三届”,又经历过文革、上山下乡,具有较强的自理能力,不需要家长陪同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其中也仍然有应届高中毕业生,这些小弟弟、小妹妹到学校报到,也基本上是没有人陪同的。再往前推,文革以前的大学新生入校,更没有家长护送的现象。从影视中也可以看到,在那个年代里,大学新生入学都是成年人的行为,社会和学校都是把他们当成成年人看待的。哪里有“保姆”跟随的道理。家长即使想借机旅游,也会另择时日,不会在子女入学的那个当口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别人取笑的对象。

  难道,我们的大学新生普遍“幼稚化”了?或者,现在的社会治安倒退得不像样子,家长不护送,新生就不能平安到达学校?答案应是不言而喻的。问题出在家长的心态。是家长普遍的“保姆心态”造成了这种特殊的现象。这不值得赞扬。甚至令人忧虑。过去有句话叫做“经风雨,见世面”。每个人都或迟或早要脱离父母的呵护而独立生活,他们必然要经风雨、见世面。在人生道路上,他们经的风雨越多、见的世面越多,他们建功立业的可能就越大。如果,本是大有前途的学子们,他们迈向大学的第一步都是在父母呵护下完成的,今后还有多少闯劲,不能不令人担忧。

  父母疼爱孩子,天经地义。但所有的父母都懂得,不可能把子女永远拴在自己身边,让他们去读书,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乃至读研考博,就是为他们的前途铺平道路。再心疼也要让他们迈出这每一步。就算家长不放心子女独自去大学报到,亲自送他们到了学校,也不会是进入了保险箱。学校也不是真空,大学里也有很多危机,很多意想不到的隐患。网吧、一夜情、毒品、心理疾患、校园里的自杀凶杀,乃至同学间的矛盾和纠纷,嫉妒和诽谤,争风吃醋,等等等等,家长“担忧”得尽吗?“包”得完吗?人们常说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有些“可怜”是家长自己给自己套上去的。为了孩子的成长,也为了家长自己的生活,有些“套”完全应该解掉才是。(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