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又闻“半工半读”的教学模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19:4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未修满170分的中职学生将不得毕业。今年秋季,合肥市在中职学校里推行“学分制”改革和“半工半读”教学模式,目前已在3所学校试点。据悉,“学分制”改革有望于2007年在示范中职学校中全面推行。中职学校培养的是技术型人才,而之前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大多只是在学校里读书,缺少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2006年8月23日星期三《新安晚报》中职学校试点“半工半读”)

  这“半工半读”的教学模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比较盛行。笔者深知,那时的学生上学,学校实行的“半工半读”是书没有读多少,与工厂的工人、与农村的农民没有少接触。但是,到了恢复高考的时候,觉得书本知识不知被谁偷了去,空荡荡的。考政治题目有一道简答题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的考生不敢唱出声来,竟在考场用脚跺着节拍。这一目让人难忘。现在,又提起这“半工半读”的教学模式,难免不让人旧事重提。也许是社会的发展和形势所迫,“半工半读”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可能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说明在中职学校读书的学生既需要书本知识,又需要实践知识。如果,这个教学试点能被学生所接受,被社会所认同,并能取得成效,那么未必不可尝试一下。只要有利于教育的发展,有利于受教育者得到真知,就试。

  从合肥市推行的“半工半读”教学模式的试点看,主要是在3所学校里试点“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学生在读书的同时,由学校联系安排到一些工厂和车间参加劳动,并将其作为成绩的一部分,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同时,合肥市教育部门还明确,除试点学校外,其他学校如果具备条件,也可以向合肥市教育局申请实行“半工半读”模式。该市教育部门试行的“半工半读”教学模式,其立足点,是在“学分制”改革后,学分由德育学分、课程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学分和奖励学分共同组成。并规定,三年制专业毕业生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170学分,学生所修课程均需参加考核,并结合平时学习情况综合评定该课程最终成绩。每个学生在校最后一年,必须参加学校集中安排的为期一年的生产实习以获得50个学分。

  毋庸置疑,合肥市教育部门推行的“半工半读”教学模式,与以往相比,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而不是换汤不换药。其方法科学、合理,对学生求学、就业有帮助。为学生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大有益处。为次,由试点为正式运作,才是人们需要的。(作者: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