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技工薪情好起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8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江苏出台文件,要求企业建立健全技能等级与业绩贡献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规定在聘的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应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享受同等工资福利待遇。(8月15日扬子晚报)

  技工也是人才,技工也有前途,技术也能拿高薪,这些历来被不少人视为“说说而已”的话,在这条消息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验证。江苏的举措,明确了被社会和广大技工热切关注的问题,也让人们看到了高技能人才的美好前景。高技能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制造业水平之所以不高,并不全是设计不出先进的产品,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在生产工艺、制造技术上卡了壳,换言之就是员工技能不高。说“技工荒”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并非危言耸听。

  为了招聘到急需的技工,有些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即便如此也未必如愿以偿。道理很简单,水管里缺水, 水龙头换得再大还是不会有水的。高技能人才总量匮缺,就算挖别的企业“墙脚”,也不过是补了西墙坍东墙。“工”多“技”少,原因当然也有种种,然而种种原因中很主要的一种,乃是因为历来的收入分配制度不能发挥导向作用,遏制了员工钻研技术的积极性。让收入分配制度向高技能人才倾斜,让员工有干头、有奔头,换言之就是让薪情体现技工的价值,这反过来又会成为一个导向,必然会激励员工争做一流技工,有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那么无须多时,技工就不会再“荒”。

  江苏让技工薪情好起来,是固本荣枝之举。所谓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争。进入新的世纪,我们正经历着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演进。科学技术在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财富形成的主要源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掌握了科技的人是人格化的第一生产力。人格化的第一生产力不仅指科技专家,也指高技能人才。后者在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这个层面考量,一个企业也罢 ,一个地方也罢,拥有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就意味着占领了竞争的制高点。投入产出要遵循最优化的原则,而建立健全技能等级与业绩贡献相结合的收入分配制度,让技工薪情好起来,无疑是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投入。(作者:奚旭初)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