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思: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演唱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1:4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甘肃省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不久前,为了宣传旅游文化资源,当地举办了一场由众歌星参加的演唱会。但是演唱会的大部分门票却摊派给了当地的学生、干部和职工,给许多人增加了经济负担。(央视国际 2006年08月22日 20:03 )

  此时,全国各地借节庆活动与演唱会为当地宣传造势,比比皆是。一方面拉动经济,另一方面群众也需要高质量的明星演出,作为文化娱乐食粮来享受。但高收入的明星、贫困县、门票摊派置于同一语境必然引起舆论关注。贫困县需要什么样的演唱会呢?

  我们需要公益性质的演唱会。我们知道,明星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一次出场费上至几十万下至几万,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国家级的贫困县而言更是不堪承受。甘肃漳县这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人口将近20万,年财政收入1380万元,穷乡僻壤的,为举办一场演唱会,门票销售都成了问题,政府无奈为了凑人数强行摊派门票,学生票48元,老师票118元,依然怨声四起。48元对于一位学生而言是两周的生活费。

  但不等于他们就不需要这样的豪华演唱会,相反他们需要,需要优质的文化产品。明星经济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供求关系,老百姓需要这样稀缺资源的明星,收入也高于普通人。但明星更应具有公益心。从甘肃漳县这次演唱会来看,所到的明星并不是出场费更高的一线大腕,可见由于收入的衡量,他们不会来到一个穷乡僻壤里演出。不仅甘肃漳县,更有人抱怨,往往去到全国各地农村、工厂等其他地方为基层免费演出时候那些大明星更不见踪影。

  我们知道明星的主要收入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可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国还有许多贫困县和贫困人群,现实告诉我们人们收入差距不断拉大,明星按着市场规律,门票销售,自愿选择在经济发达地区可行,对于那些经济与文化贫瘠的地区应该慷慨解囊。明星不仅在灾难等突发事件来临时候,把捐助当作突击之事,还要把扶助弱者关心民生当作平常之事。

  我们呼吁明星为贫困地区奉献自己的歌声,其实,并不断了明星财路,相反有利于树立道德形象,改善人们对明星的看法。而保障明星的正常收入,比如:出唱片,打击盗版又是其他职能部门的分内之事。在盗版日益猖獗明星连连叫苦之时,最近,各地有关部门将把“反盗版百日行动”列入今年“扫黄打非”和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之一,其实也是对明星收入的一种保障,所以明星更要不忘投入公益事业中。

  我们呼吁明星应放下身价,深入基层,也呼吁那些企业同样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与明星一起投入那些急需经济发展和文化需求的贫困地区。公益演唱会其实并不少,明星与企业参与的也不少,观众都能花很少的钱甚至不掏腰包看上品质优异的演唱会也不少,那些基层百姓如:农民工能出现在演唱会或荧屏里的情况也常见,也说明公益演唱会可行。关键还在于政府,能否作到服务工作,能否协调各方利益,百姓得到利益时候,如何作到尽量不损坏他方利益,政府可不要枉费别人的好心,更不要利用别人的公益心和公益行为作为自己的政绩。

  套用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力挺贫困学生的助学贷款时的一句话:“助学贷款本身就是一种带着公益性质的事业,必须有人基于责任感、带着感情做这件事”,来呼吁各方支持和满足更多贫困县的文化需求:贫困县的演唱会本身也是一种公益性质事业,必须有明星、企业、政府基于责任感和情感来做。(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