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医院违法收费岂能怪病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3:00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昨天,国家发改委公布八起医药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涉及金额482.99万元高居曝光榜榜首。昨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回应:“超标向患者多收点名手术费,主要是因为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目前点名手术费已经按市卫生局规定于今年3月1日全部取消,穿刺器收费当时就已经停止,卫生材料的收费已经统一定价,并改用计算机系统管理。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曝光的医药价格违法案件是重大价格违法案件。(东方网2006年08月25日00:53 )

  作为中国名校,出现重大违法案件,令世人震惊,学府之尊,名校之颜被撕剥开来,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犯“错”了的北大人民医院的辩解犹如推卸责任,没有意识到其严重性。北大人民医院“超过”规定标准向患者多收取点名手术费,“自立”项目收取穿刺器费等,已经明显违反国家规定。而看看医院的解释:“收取穿刺器费的现行价格政策是1999年制定的,这造成了确实要发生的医疗行为没有收费标准;而超标向患者多收点名手术费,主要是因为很多患者要求点名手术,同时对现有价格政策理解存在误差造成的,管理中也确实存在不细致的情况;超过规定进销差率销售一次性医用卫生材料,是因为一些科室新人上岗,不了解材料间价格区别。”北大的解释犹如为未成年人的做错事情辩解一样,“政策理解误差”、“新人上岗不了解价格”、“患者要求点名”,政策理解误差而责怪起颁布的政策,医德之陋责怪起患者点名,管理不当首先埋怨起新人上岗,尤其愤懑:医院违法收费岂能怪病人?何不直接承认其“超标”“自立收费项目”的违法行为?

  北大是学术名府,其人才素质与管理才能应该是一流的,其在医疗系统上的严重反差,反映的是司人精神与司人生命的至尊在拜金主义下俯首称臣。北大如此,小医院给人多大希望?整个医疗系统的风气呢?医院责怪病人点名收费,正如医生收红包责怪病人硬塞一样,久而久之不就默认这种违法行为进而成为潜规则了吗?从北大人民医院涉案金额位居榜首的482.99巨款来看,就是北大这种“无知”纵容,油水可沾不自捅娄子的丑态,遮蔽了多大的损害:自立“收费制度”、钻政策空子、违反法律、异化医患关系、损害医疗风气。

  我们为国家发改委的这次查处“敢于碰硬,严厉制裁”叫好,我想北大这起医药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典型之处不仅在于依法规范医疗行为,重塑法律威严和患者利益的神圣,还在于北大是精神模范,我们呼唤依法治理,还要呼唤人文精神在医疗系统不能缺失;也不仅是北大人民医院医生的职业道德,还是像北大这样的高层主管的“医德”。面对严重违法案子,北大不应陷入病人要求点名所以收费的自圆其说,而应从法律与医德、人文精神与管理制度中反省自我。如今,整治医疗系统腐败不正之风是目前工作重点,北大向来的治学严谨、敢为人先的品质应用在清正医学之风、树医德之高标的正事上。(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