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打肿脸充胖子”好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19:4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甘肃省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不久前,为了宣传旅游文化资源,当地举办了一场由众歌星参加的演唱会。但是演唱会的大部分门票却摊派给了当地的学生、干部和职工,给许多人增加了经济负担。(《沉重的门票》2006年8月22日焦点访谈)

  在焦点访谈中,我看到有位领导这样说:“学生都是追星族,所以安排学生去。”还有一位领导说:“之所以让大家这样做,也是每个干部、教职工为漳县的旅游做一点贡献的表现”。不知这些领导说出这些的话后,再听听那些干部、职工和同学们的反应,心里做何感想?每个学生的票价是48元(他们基本上都来自农村,有些同学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却要被迫买一张48元的票去看演出),老师、干部职工的票价是118元。正如记者采访时,我听到的那位代销点的妇女说的话:“一般人去看的门票是68元。”当记者问这68元贵不贵时,这位妇女说:“68元,贵”。我没听清这68元是景区门票钱呢还是老百姓去看演出的票价钱,不管是什么钱,群众感觉“贵”,就说明本地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经济并不发达。所以,我想问问这些领导:你的子民连饭都吃不饱,难道作为领导,你充耳不闻吗?也许我这话说得重了,但是,从漳县的实际情况考虑,我觉得漳县办这样的旅游节真的是偏离了引导经济正常发展的主道了。

  我们这里有句俗语叫“打肿脸充胖子”,字面意思是“你没有吃那么胖就不要把脸打肿了充胖子”,具体深入一点的意思,就是指一些人花钱办事超出了自己的能力极限。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却使出浑身的解数来搞这场演唱会,实在有点盲目。要想摆脱贫困,不一定非要走旅游之路,你要看当地的实际情况而定,不可盲目地去和一些确实可以走旅游这条路致富的县市进行攀比。虽然一些地方官员在认识上存在着偏见,以为旅游是个不用投入太多而赚钱却快的项目,但是,要想打好“旅游”这张牌,让它生出“金蛋”来,也并非是空想就可实现的,除了前期的基础工作必得做牢外,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为旅游铺好“路”。资金从哪里来?漳县的某些领导说了“想借此招商引资”,可是,光靠开个演唱会就能招商引资了吗?不想办法让农民在经济收入上有所提高,不想办法搞好招商引资的软硬件设施,说难听一点,靠那些五花八门的“点子”,怎么可以招来商、引来资呢?

  毛泽东曾经把出自东汉班固所著《汉书•河间献王传》中的“实事求是”这一语,在1941年的《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从哲学的高度做了新的解释,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后来,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又要“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认为,漳县的领导是不是需要再咀嚼一下其中的意思呢?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民主商议,不强迫命令;要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要引导扶持,不包办代替。”不知漳县的领导对这些文件的精神主旨,领会透彻没有?

  我无意批评漳县领导的这种做法,只是觉得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穷的思维和工作方法,这才是对老百姓最致命的打击和伤害。但愿漳县能脚踏实地地采取一些富民措施,不再“打肿脸充胖子”,让老百姓过上真正富裕的舒心日子。 (作者:齐君睿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