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专款专用设立“高压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4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2日,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去年,审计范围扩大至省直16个部门,审出违规资金6.78亿元;9997万元专项资金改变用途;46户民企逾期贷款不偿;21个市、县低保安排为零……(《人民日报》2006年08月14日)

  问题资金,触目惊心。给孩子一元打酱油的钱,孩子却买回来了一瓶醋,你肯定认为孩子没有把事情办对。专款专用,任何部门、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形式挪作他用。这些规定和道理,恐怕谁都知道。但是,一些部门,一些领导,置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于不顾,大搞“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把戏,对抗国家政策。他们张狂地以为,我是本部门头头儿,我就是老大;什么款项我都敢乱用。

  灾民困难算什么?将救灾款拿过来,先盖办公大楼再说。扶贫款,支农款,移民款,征地补偿款,款款敢动;治污费,教育经费,科技开发费,费费敢用。拆东墙补西墙,先顾面子顾政绩。反正钱上也没有印“专款”,钱到了我的手中,那还不是我说了算?面对专项资金,他们就像苍蝇见血和老虎扑食一样,只为个人牟利,只为小集团牟利。

  山西省水利厅,将用于河渠防洪工程的372万元建设专项基金,挪用来修建机关宿舍楼。水利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3633万元,其中34%用于修建宿舍楼、办公楼及购车支出。堤防、河道、水库、水闸、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政府支付巨额资金,要求水利部门建设、养护、维修防洪基础设施,但是,这些钱却用来修建机关宿舍楼。假如洪水出现,假如群众受灾,那么,谁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呢?

  审计部门查实,山西有12个省级部门及所属48个单位,将具有专项用途的项目预算资金9997万元改变用途,用于修建宿舍楼、发放奖金福利补贴、对外投资和其他不合理开支。挪用专项资金,是侵吞公款;私立项目乱收费,是对百姓财产的非法剥夺和侵占。这些做法,属于职权滥用,属于违法犯罪。对这些违法乱纪者,该收监的要收监,该罢免的要罢免。只有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这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歪风,才有可能扭转,这种“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怪圈,才有可能打破。不严厉惩处有关责任人,“资金违规”现象,将永远难以根除;政府预算项目,将永远难以落实。

  专款必须专用,任何部门、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形式挪作他用。这规定,必须成为一道“高压线”。让各地各级领导都明白,“打酱油的钱,不能用来买醋”,否则,将受到严厉惩处。(作者:金秋硕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