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长征精神在童心里永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42 来源:
专题: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虽然,他还不能理解70年前的那次远征,但有一种力量,已开始在童心里扎根。江苏仪征市实验小学六(6)班郜英博的文具盒上,有一句英语“Stick it to the end”,他说:“就是坚持到底的意思。”小英博最近上了个英语补习班,每天要顶着太阳走好远。这时,他就会记起自己网站首页上那句毛主席的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他懂得了一个道理,“长征靠坚持,学英语也要坚持。”(200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一个小学生的长征网站)

  从报道获悉,去年5月,郜英博和同学邱亮参加市里的“少儿艺术节动漫演示比赛”,要求是做一个网站。每天放学后,他们都要开小灶,单独去学习网页制作的知识。老师说:好网站必须有好主题。这难倒了两个孩子。一天上社会课,课文是《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这段伟大的历史深深迷住了两个孩子。查阅书籍,查找相关网站,他们被打动了,做出主题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网站。后来的比赛中,他们得了二等奖。之后,老师把这个小小的网站发布到了网络上。

  原来这名小学生只是为了建个网站,为了使网站有特点,在不经意中看到课文里的毛主席诗词,红军不怕远征难,而被感染到选准了“长征”作为网页,由此网站不仅特色鲜明,而且还改变了孩子的思想认识。以前小英博吃饭,总是“挑三拣四,速度也慢”,现在吃饭时,“会想到红军当年在过草地时没有吃的,就吃草根、树皮,甚至皮带……”小英博说,“反正我不挑食了。”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虽说这个比喻不恰当,但也多少给人以教益。

  孩子的心灵是天真无瑕的,只要成人们善于引导和教育,孩子的心灵就能得到启迪,就能得到良好的教育与熏陶,在健康的环境里健康成长。有的教育不是生硬的说教,而是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完成的。像小英博建立的“长征”网站,并从中学到了很多的宝贵精神知识,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谁也没有强迫,是他们自己选择了这个主题。这就是潜移默化的效果。

  倘若,小英博在社会课里找不到有关《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课文,也许这个长征网站可能不在小学生那里发现。这件事告诉我们,我们不把自己的优秀文化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去颂扬,谁来宣传呢?我们的孩子乃至下一代又如何知道先辈的伟大之精神?

  是什么让小英博把长征网站,办得有声有色,其重要的一条是长征的伟大精神不仅感动了小英博,而且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鼓舞和激励着小英博。长征精神催人奋进。

  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弘扬长征精神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苛求孩子能做到什么,能达到什么,但不能让孩子失掉不该失去的东西,中华民族的精神之精髓。小英博建立了长征网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他把长征精神在网站里延升,让长征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永续,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如果仅仅是我们的疏忽,而把这种伟大的精神而淡化,那么何以面对我们的先辈?长征精神能留在孩子的心田,我们高兴和欣慰。(作者 沈宏胜)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