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严禁集资建房助推宏观调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0日 13:2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建设部、监察部、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利用职权或其影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搞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新华网8月18日)这不仅是维护住房制度改革成果,杜绝一些地区和单位以集资合作建房名义,变相搞住房实物福利分配或商品房开发的问题,更有中央调节社会群体收入差距、维护社会公平,尤其是堵塞用地和投资漏洞,收紧“两根”,阻遏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助推宏观调控的深意。

  做好下半年经济宏观调控工作是当前大局,关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关乎今后“十一五”规划的健康运行。今年以来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针对经济过热的倾向,为了保证国民经济这条大船能够“又快又好”地平稳航行,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和行政的调控措施,比如,国务院关于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六条措施以限制房地产投资;加之1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以及央行的四次调息;进一步规范和控制投资项目;遏制各种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等等,取得了初步成效。

  但是,不能不看到,由于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还没有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没有树立“全国一盘棋”的观念,扭曲的政绩观在作怪,致使地方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和实用主义盛行。有的阳奉阴违,搞“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在部门和个人利益上兜圈子,利用政策的漏洞,使中央的调控措施尚未落实到位,调控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中央若不采取更加严厉的综合措施经济宏观调控目标有落空的隐患。

  很明显,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除了违犯国家房改政策、超标准为本单位职工牟取住房利益损害社会公平外,其本身就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最大漏洞。一是,违犯了国家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集资合作建房的用地大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更严重的是有的单位打着集资合作建房的旗号搞商品房开发,对外销售集资合作建成的住房为小集体和个人牟取暴利。二是,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违背了五部委于8月1日下发的《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的精神,打“擦边球”,新上开工项目。三是,所谓“集资”,其中还是单位出大头,个人出小头,也都有悖于收紧银根、限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调控政策。总之,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使得房地产新开工项目的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土地闸门、信贷闸门被松动,极不利于中央经济宏观调控的顺利实施。

  当前,正是宏观调控的紧要时期。叫停党政机关集资合作建房、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也上调至1.80%,8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土地调控工作决定各地将集中开展一次以惩处非法批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为重点的专项行动。这都集中表明,中央收紧的土地闸门、信贷闸门的调控措施紧锣密鼓。如若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调控效果还不显著,更严格的经济和行政调控手段还将陆续出台。我们希望,各地党政机关要讲政治、讲大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贯彻三部委制止违规集资合作建房的通知,停止集资合作建房,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确保实现“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到可持续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作出贡献。(晨曦wt)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李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