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感于“我的工资基本不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5:0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网上看到一篇帖子:《有感于县委书记的“我的工资基本不用”》。该文对县委书记说实话、真话进行了高度评价。我同意这篇文章的观点,同时,也对这位县委书记能够面对媒体不做秀、说真话、说实话表示钦佩。

  我一直认为,不管他人怎么说,在目前,能够领导中国的政治力量依然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内部的确有一批腐败分子,但中国共产党内部也的确有一批优秀分子。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任劳任怨,埋头工作。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腐败现象,他们同样痛心疾首,同时也和我们一样,同样感到无可奈何。

  就说这“工资基本不用”,我不仅相信这位县委书记说的是实话,而且认为这位县委书记对这种现象同样愤慨。因为,个中有的些事情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左右的。当习惯成为一种势力时,习惯就太可怕了。

  我还认为,我们不能仅仅局限在这是说的实话,还应该从更加深的层次分析,为什么县委书记(其实,不止县委书记)的衣、食、住、行,可以不用自己的工资,而普通老百姓包括普通干部(含普通教师、普通医务人员、普通科技工作者等)的衣、食、住、行,却必须要动用工资?工资的含金量的不同,仅仅只能认为不同就可以了事?

  这个“工资基本不用”个中有多少是合理的,有多少是不合理的?

  也许这中有合理的,因而不知驱使多少人为当官而奋斗。

  也许这中有不合理的,也因而不知驱使多少人为当官而奋斗。

  于是,官场也就成为了商场。买官卖官也就迎运而生。

  也正因为“我的工资基本不用”,因而也使一些当官的,不知道老百姓生活的艰辛。在决定政策时,想当然,或者把自己当做参照物。如,某县县委决定,为使全县公路都能够硬化,决定全县每一位发工资的人捐赠一个月工资。消息传开,全县舆论哗然。有人直接给县委书记写信:“你饱汉不知饿汉饥。你每月的工资可以不用,照样吃喝玩乐、吃饱穿暖。我每月的工资要养家糊口。”也有的给省长写信反映。最后,省长反对才作罢。

  也正因为“我的工资基本不用”,每每中央或者省政府决定要给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工资待遇时,这些工资以基本不用的人总要以“财政紧张”为由不予执行或者拖延执行。

  也正因为“我的工资基本不用”,使老百姓对当官的充满敌意。

  对目前贫富的悬殊,有的人不承认。这是说不过去的。如,公务员工资的相差从表面上看是6.6倍,但实际上比这要大。因为一是工资的含金量不同。二是还有所谓的改革出现的按职务级别发放或者报销的接待费补助、乘车费补贴等的差别。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曾经看到的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某城市的市长下班后,为某夜总会担任保安。为什么?因为仅靠市长的工资不能养家糊口,他必须另谋职业。

  记得邓小平说过,我们要向一切先进的国家学习,包括他们的管理制度。我不知道,工资的含金量的不同,是否也应该向先进国家学习而变得相同?

  记得田纪云说过,他回答一外国人的提问,中国的官员最怕谁?田纪云回答最怕上级。田纪云也是说的实话。

  然而,这种只怕上级的局面和工资含金量不同的局面,都是阻挠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局面。

  我想,只有当中国的官员最怕的是老百姓即他的选民和中国官员的工资与普通人的工资的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时候,中国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和谐。(作者:方飞4)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