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房价上涨暴露政策软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4:58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15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8月16日《珠海特区报》)

  对于房价问题,一直是广大百姓关注的一个话题,在近几年来的时间里,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可是每出台一次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不但没有使飞涨的房价受到抑制,反而使房价一路飙升,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房价回落的可能性极小,暴露出抑制房价政策软肋的一面。

  首先是抑制房价政策缺少可操作性。从现有的抑制房价政策来看,也包括“国六条”在内,过于理想化,只是作了一些原则上的规定和限制,而对于如何来实施、怎样实施,没有相对应的配套实施细则。因此,当国家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出台后,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先是静观其动向,然后迅速调整思路,蓄意制造虚假信息、囤积居奇、哄抬房价,冲破国家政策规定,继续从中渔利。当前房价一再上涨就验证了抑制房价政策的软肋。

  其次是抑制房价上涨监管不严。从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管理来看,不能说没有职能部门,而是这些职能部门在监管中由于分工不明,没有很好地履行职责。我们都知道,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利润空间非常大的行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暴利行业。于是一些开发商为了能够很自如地游刃于监管之间,他们利用经济杠杆作用,撬动监管部门的门槛,拉拢、腐蚀监管部门官员,使监管部门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他们的同盟军,从而使监管部门在房地产开发商的经济润滑中放弃或失去监督。

  第三是房地产开发商与地方政府一些官员追求政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各地招商引资的情况来看,搞得最红、最热、最能增长GDP、最能出政绩的,莫过于房地产开发了。于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非常热衷于房地产开发,有的为了迎合需要,不惜违法用地、低价出让土地,因而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即违法用地总与政府有关。

  要抑制房价不断上涨的趋势,剔除抑制房价政策的软肋,重点要在压降房价上下功夫。一是对实施“国六条”迅速配套相关实施细则,使畸形虚高的房价得到控制,并严厉处罚牟取暴利的房地产开发商;二是严格控制土地审批制度,严查土地审批背后的腐败案件,打击制造房地产市场混乱的不法行为;三是准确定位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每平方米的房价应以当地城市百姓月平均收入为基准点,只能下压,不能超过;四是在房屋结构上加以严格限制,鼓励开发商多建中小户型房屋;五是土地出让收入和房地产开发收入,应在当地的财政收入中单独列出,并不得与政绩考核挂钩。(作者:程东宁)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