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有禁则止方能政令畅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15: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审议并原则通过《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8月16日新华网)

  内蒙古新丰电厂因抢进度、违规施工造成汽轮机主厂房球型网架坍塌,导致6人死亡,8人受伤。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存在越权审批、违规批准征地、虚假申报、突击建设、违反招投标程序等严重问题,尤其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确定为违规项目、明令停工后,电站建设施工仍未得到制止,是一起典型的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并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极坏的事件。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对直接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责成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作出书面检查,所有违规电站项目一律停止建设,认真进行整顿。

  对内蒙古违规电站建设和发生重大施工事故进行党纪、政纪直到司法处理,这是严肃法纪,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果断举措,充分说明了党和政府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行行为的明确态度,是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权威性的一次“铁腕行动”。

  重大工程项目直接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甚至是人命关天。中央三令五申,有些地方政府仍然不能按中央的宏观调控措施执行,为了局部利益和所谓政绩而不惜违规铺摊子,上项目,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甚至酿成重大事故。以致于阳奉阴违,各行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工作懈怠,不负责任;利益至上,不顾大局;瞒天过海,骗取政绩,面对群死群伤的惨案,又竭力相瞒。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将中南海的声音当作“耳旁风”,某些地方的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的错误做法,就是要坚决果断地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允许包庇纵容顶风违纪的现象再度发生。

  叫停就得立即停,喝止必须坚决止。对于拒不执行禁令对照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规定依法查处十分必要和及时。这里,笔者觉得有必要重温一下党章的规定。党章在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中规定,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不允许某些地方政府存在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宏观调控的决策持消极态度或执行不力,更不允许以对策来对待中央的政策,特别是涉及到全局性的宏观调控措施和生命攸关生产领域的安全问题。

  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六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我国,绝大多数官员都是党员。各级党组织用党章管好党员,教育好党员,用党章规定的组织措施和国家法律问责查办那些“不推不动,推也不动”和“利我者执行,不利我者不听”的党员干部,还愁中央的声音一声喊不到底,还愁我行我互的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都应坚守“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立足全局,舍弃局部利益,将党和政府的每一项既定政策落实到行动,落实到具体,落实到基层。也许这是对内蒙古新丰电厂违规案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给所有党员干部带来的有益警示吧!(作者:梁江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