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政府文件为什么市长都看不懂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16: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医生开的处方让人看不懂,被称为“天书处方”。那龙飞凤舞的字体,再加上一些只有“内部人士”才看得懂的“密码”,患者只能理解为是故意不让人看懂。别人看不懂,“猫腻”才不容易被发现。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无独有偶,如今又出现了让市长们看不懂的文件。据8月8日《重庆商报》报道,昨日,市常务会审议《关于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方案》。这是一个直接关系市民生活的政策。当有关人员汇报完方案,提请常务会审议时,会场上一时竟然无人发言,与会人员表示看了方案,难以看懂。主持常务会的市长王鸿举也发出疑问:“这个文件市民怎么看得懂?”他举例指出,文件中的“中人”是什么意思,谁能看得懂?

  如果连主持会议的市长,连参加市常务会议的常委们都看不懂,这样的文件发到群众中,群众又怎能看懂?消息见报之后,在市民中引起较大反响,大家议论纷纷,很有些愤愤不平。

  此前,当地权威媒体曾经报道:“来自市劳动保障局信息,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水平偏低,2004年每月人均只有542元,排名全国倒数第三,企业退休人员意见很大。”“我市年内将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以此逐渐缩小我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与全国其他省市的差距。”(见7月19日,《重庆晚报》)

  想必,这次《关于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的方案》就是针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整体水平偏低”、对“排名全国倒数第三,企业退休人员意见很大”而采取的措施。这应该是面向广大市民、特别是企业退休人员的一份文件,可是,为何搞得如此生涩难懂,又怎能保证退休人员不会“意见很大”?当即有退休人员批评道:“故意写得让我们看不懂,是想吃我们的‘麻麻鱼’吗?”群众所说“吃麻麻鱼”是当地方言,有捉弄人、蒙混人的意思。这是对该文件起草者的严厉批评。本是意在给企业退休人员做好事的文件,却招来群众如此严厉的批评,起草者真应该好好反思才对。

  由此想起了“老太太哲学”。据介绍,李瑞环同志当年在天津任市长时,常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开对话会,每次都是电视现场直播,一问一答,非常活跃。这种对话几乎是家家必看。在一次对话会上,一位老太太提出她家的煤气灶常点不着火,有关部门领导现场解答,讲了许多数字、原因和道理,李瑞环打断他的话说:“你讲那么多都没用。老太太要求的是‘煤气点火就着’。”天津人至今津津乐道此事,并将此总结为李瑞环的“老太太哲学”。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成诗篇后,要先读给“老妪”听,凡是老妪听不懂的,白居易就会改写。据宋人惠洪在《冷斋夜话》中记载:“白乐天每作诗,问曰解否?妪曰解,则录之;不解,则易之。”

  这都是力争通俗易懂的例子。其出发点就是让百姓读得懂,这个“老太太哲学”,其实是就“老百姓哲学”。按照执政为民的精神,起草文件也要有个“为民”的观点,文件不仅仅是给官员读的,也不仅仅是给专门人才读的,特别是涉及千百万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最基本的一条就应该是让群众看得懂。如果连公开下发的文件都让百姓看不懂,都必须由“有关部门”解释,又何谈透明和诚意?又如何让群众对政府部门进行监督?百姓利益无小事,起草文件更不是一件小事,由此可以看出,真正要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有些部门、有些工作人员,还需下一番脱胎换骨的功夫才行。 (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