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斗智斗勇战旱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0日 13:55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入夏以来,重庆、四川、内蒙古、甘肃、宁夏、湖北、贵州等地发生了严重的夏旱和伏旱。部分地区重复受灾,给旱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新华网2006年8月9日)

  我国幅员辽阔,年年都有受灾地区。旱灾发生的频率最高,有些地方过去是十年九旱,现在已经是十年十旱了。面对频繁发生的旱灾,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叫响“天大旱,人大干”的口号,把农田当作战场,展开艰苦卓绝的抗旱斗争。在充分肯定这一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同时,还需指出,同旱魔斗,不仅要斗勇,而且要斗智。在农业科学技术取得长足进步的今天,尤其要靠智慧的力量战胜旱魔。

  首先应立足于防灾。不仅要讲狭义的防灾,而且要讲广义的防灾。所谓狭义的防灾,是指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遇旱能灌,遇涝能泄。所谓广义的防灾,是指抑制人们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掠夺式开发,保护大自然的生态平衡,减少发生灾害的几率、降低发生灾害的频率。强调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不少人至今对此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讲,抗灾就是与老天爷斗。其实,发生旱灾等自然灾害,并不是老天爷和我们有意过不去,而是我们人类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研究表明,旱灾等与人类过度砍伐林木和破坏植被等行为有直接关系。可见,广义的防灾,应该上升到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统筹人与自然的关系,求得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其次应立足于避灾。在农业科学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避灾无从谈起。在农业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避灾已经成为可能。譬如,在易旱地区、易旱地块多种植农业专家们培育出来的耐旱作物品种。搞好避灾,一方面,农业技术研究领域在科学实验中应该更多地考虑农业生产规避灾害的因素;另一方面,农业生产领域应该大力推广普及规避灾害的先进实用技术。只要做到这两条,通过避灾收到“革命智慧能胜天”的神奇效果并非神话。

  再次应立足于减灾。这里说的减灾,主要是指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在相对意义上讲,人定胜天的说法成立。在绝对意义上讲,人定胜天的说法不成立。尽管我们防灾、避灾,也难以完全“制止”旱灾等自然灾害。旱灾发生了,首先必须鼓足勇气、增强斗志,与旱魔展开顽强的搏斗。同时,也应十分注意研究降低抗旱成本,把旱灾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应该广泛采用节水灌溉技术,既节约水资源,也降低抗旱成本。如果抗旱成本过高,致使农业生产出现零效益甚至负效益,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总而言之,面对频繁发生的旱灾等自然灾害,广大农村干部群众,抗灾的勇气可鼓不可泄,抗灾的智慧可添不可减。(作者:罗天柱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