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民以水为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6:4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对于“民以食为天”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现在持续高温和旱情困扰着重庆人民,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同志在视察受灾情况时,明确地提出了“民以水为天”。这是8月13日《重庆晚报》报道的。消息说:汪洋强调,当前和下一步的抗旱工作,首先是要确保群众的生活用水,现在可以说是“民以水为天”,不能发生因特大干旱渴死人、病死人,甚至因争水而发生大的纠纷的情况,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市)一切可能的送水工具,在凡是能够打井的地方抓紧打井,统筹规划,保证缺水农民能够及时喝上水、用上水。同时要确保饮水卫生,尽量避免发生用水纠纷。

  重庆这个长江沿岸的三大“火炉”之一,今年再次发威,使得我们重庆百姓深切体会到高温天气的厉害。据气象部门报告,主城气温从8月9日、10日的40.1℃,跃到11日的40.9℃,12日达到41.5℃。13日达42.6℃。全市上40℃高温的区县也增至23个。全市最高温也再次突破43℃。像我似的在家里上网的网民,迫于高温天气导致电脑多次死机,只能利用凌晨时间写文章。可是,这与在田间地头为了庄稼的收成而劳作的农民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据报道,截至12日,全市40个区县(自治县、市)不同程度受旱,特大干旱区县达18个。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098千公顷。这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日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带领的抗旱工作组在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到潼南受灾乡镇察看旱情。

  天旱导致农田受灾,已经是既成事实,但更严重的是,因旱情导致一些地区的农民乃至城镇居民饮水发生困难。因此,“民以水为天”说出了百姓的心声。

  人民政府爱人民。人民的利益有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之分。在一般情况下,当然要兼顾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兼顾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力争使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统一起来,使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统一起来。但事情都有轻重缓急,在当前,解决群众用水、特别是饮水和日常用水,显得更为紧迫。按照中医的观点,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切实解决好群众的饮水和日常用水,是需要全力以赴的头等大事。是最能体现“以人为本”精神的当务之急。重庆市政府已经发出通知要“首保市民饮水”,并且已经有重庆驻军、武警部队、武警消防总队的官兵以及市级机关的干部组成的抗旱队伍投入工作之中。这些举措受到市民拥护和称赞。

  解决饮水,还要注意饮水卫生、预防疾病。这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因为此前已经有一整套的机构和办法,只要加强伏旱时期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就行了。而解决“因饮水而产生的纠纷”,则是属于突发性、偶然性的问题,一旦解决不好,最容易激化矛盾,引起事端。这不能不引起高度的关注,并且要防患于未然,有关部门必须主动出击,决不能等待人家来投诉,搞“民不告,官不究”。这在一定程度上考验重庆各级政府随机应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这类纠纷和事件。

  抗高温,抗干旱,是当前重庆压倒一切的重头任务。不仅是官方,民间组织和民间人士也纷纷加入其中。我的朋友“任我赢”是重庆网民中的热心者,也是较为知名的民间人士。他自费到受旱灾严重的地区进行考察,回来后写成《重庆赶水干旱考察纪实》,被人民网置于首页。在考察中,人们可以看到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战胜干旱的决心和斗志,“摩的”司机因作者是考察旱情,只收半价,饭馆老板因作者是考察旱情,只收“成本价”,种种情节令人感动。

  在我们的居民小区,很多家庭都预备了大桶专门用来贮水,以便循环用水:用大桶把洗菜、洗手、洗澡用过的水保存起来,再用于冲洗卫生间、拖地板。大家的想法是:现在普遍用水紧张,我们能节约点就节约一点,虽然不能亲赴旱灾现场帮忙,这也算是我们对抗旱工作间接地表达一点心意。

  特殊时期,“民以水为天”,特殊的情感和信念增强了政府与民众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的亲和力。相信重庆的抗旱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华莹山农夫)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