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更多农民不再缺医少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4:06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5日上午9时30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又收治了一名疑似注射“欣弗”克林霉素药物不良反应患者。他叫李克顺,今年66岁,家住黑龙江省肇东市东发乡。与李克顺一样,哈医大附二院收治的13名疑似“欣弗”克林霉素药物不良反应患者,几乎都来自农村。(8月7日《中国青年报》)

  在此次药物不良反应中为什么农村患者居多?据介绍,克林霉素是一种常见药,适用症广泛,治疗药效也比较好。“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所以农村患者用这种药比较普遍。” 100毫升的“欣弗”从医药公司的进价每瓶仅为3元多,加上手续费、注射器费等,卖给患者也不过十一二元,农民能够承受得起。克林霉素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不用做过敏试验,因此,在临床应用上比较方便。患者既可以在医院静脉注射,也可以选择小诊所,甚至可以把药带回家去静脉注射。这也是该药品普遍进入农村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难道农民兄弟们只能在低层次上享受捉襟见肘的医疗条件?难道他们只能使用一些价钱便宜的低档次药物?为什么这样药物又偏偏出了问题?这似乎是对农民们的一种不公平。但是,从深层次看,关键还是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医疗条件相对于城市来说,明显滞后,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农村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不过在一些地方的具体贯彻中确实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民兄弟们的药物不良反应,也是农村医疗体制上的“不良反应”。

  记得去年3月份,温家宝来到山西农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民家庭,学校医院,考察贯彻两会精神和春耕备耕情况,听取农民对“三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还来到许家营村卫生所,详细询问许栓锁所长:药品卖给农民要加多少钱?卫生所里能不能做阑尾炎手术?有没有看不起病的农民?许栓锁一一作答。温家宝说,“我们要在每一个村建一个卫生所,努力做到 ‘小病不出村,大病才上医院’。” 一年多过去了,全国到底建成了多少村级卫生所?农民们平常能接受到哪些医疗服务?他们所使用的药品到底有几个品种?再次想起总理的话语,看看此次药物不良反应农民患者居多的事件,未免让人心情沉重起来。

  一些地方政府缺少必要的投入和支持是造成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主要原因,公共医疗卫生功能难以实现,特别是农民根本看不到,就是因为缺少“政府之手”的干预。新型合作医疗的性质既然是公益性的,就必须加大政府的投入。但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各地财政应该好好坐下来算笔账,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到底让农民最少缴多少钱就能够享受到大病统筹?地方政府应穷其所能再考虑让农民们自己多掏腰包增加医疗支出。“小药箱”已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亦农亦医的模式上去,但农村医疗改革的路子就是要将公共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使农民们不至于因为嫌贵而毫无选择地被动用药,而是与城里人一样使用对症治疗、可供各种适应性选择的药品,接受价廉物美的医疗服务,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作者:梁江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