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奥运,准备得怎么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7日 14: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明天是8月8日,是距离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的日子。

  我们谁都不会忘记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国际奥委会第112届全体会议投票选出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所有中国人的心都沸腾起来了!这是中国人多年的梦想,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热切渴望!奥运会不仅是世界范围内的体育盛会,而且在维护和平、增进友谊、促进文明等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国作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是为奥林匹克精神做出贡献的最为集中的体现。同时,也能够更全面地反映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充分地向世界人民展示我国的良好形象,共享奥运会的精神,弘扬人类的文明,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可以展示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加快对外开放建设的步伐。

  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一方面可以加快北京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为北京跻身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利时机;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提高北京市的环境建设层次,还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技术结构的优化。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有利于促进首都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激发全体市民爱祖国爱北京的热情,有利于促进北京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所以,在这个伟大时刻就要来临的时候,我们是否该自检自问一下:奥运,我们准备得怎么样了?

  俗话说“人的素质高低决定着一个城市的魅力高低”。北京,不仅代表着万千中国人民的心愿来举办让人热血沸腾的奥运会,而且还代表着万千中国人民的人文素质面对世界八方来宾,所以,怎样提高北京市的市民素质,应当是摆在奥运会来临之际最为关键的位置。古语云:相由心生。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固然需要硬件设施的到位,但更取决于软环境建设的先进与否,而人文素质就是城市内涵的集中体现。少数市民社会公德意识不强,公用设施屡遭破坏、不遵守交通秩序、不讲究公共卫生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是对城市人文素质的拷问。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要想办好文明和谐的奥运,就需要不断提高市民的日常文明行为,这也是普通市民为办好奥运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每一个市民都该明白: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文明的城市,我们就不可能在外国人面前展现我们文明的一面。

  还有北京的交通环境也并不容乐观。记得2001年12月7日, 一场小雪,使整个京城成了一个大停车场,脆弱的交通让整个北京濒于瘫痪。这些年来,虽然北京的道路交通状况大为改善,但塞车问题一直是百姓出行时最头疼的事。也许大家要说这是由于机动车数量逐年猛增的原因,可是,我在想,是不是目前交通管理上也存在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呢?良好的交通环境,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面貌,一个民族的风尚。如果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时,还像现在这样行人随意跨越道路隔离墩,汽车挤入便道抢行,不仅违反了交通规则,也败坏了交通道德,可想而知那时的北京,在世界上的形象将肯定是会大打折扣的。办奥运可以展示我们好的一方面,但是准备不好则可以把我们的不足和民族素质的劣根性彻底暴露在外国人面前。那样,是不是就背离了我们举办奥运的初衷呢?

  为了真正实现“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和“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所有的中国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为营造一个和谐美丽的奥运城而不懈努力吧!(作者:齐君睿)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郝丽娜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