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教育的“耻辱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7:02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大学的钱到底该花在哪儿”?《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又一次提出了这个问题。

  1998年,全国全日制大学招生人数是108万,到2004年,这个数字猛增到447万。这些学费都是来之不易的血汗钱,与盖大楼相比,大学的钱显然有更明智的花法。例如“增加科研经费,吸引优秀师资”,再例如“提高奖学金、助学金水平”,这是大部分人认为是最该花钱的地方。不说对得起学生的希望和学生家长的汗水,也得想办法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机遇伴随着挑战,不是吗?

  显然,少数人不是这么想,而这少数人恰恰又是能“说了算”的。“要想富,搞建筑”,建筑领域里面的商业贿赂,怎么说也是不夸张的,大学校长也是人,人性的弱点就是在像牛顿那样的科学家身上也有,所以我们的大学校长们热衷于盖大楼也就没有什么可奇怪了。

  区区中国人民大学中区食堂仅有3层,竟然装上了两部观光电梯,对此,老师同学都有微词,学校后勤集团负责此次电梯安装事宜的陈副总经理在接受校内媒体采访时说,因为教工餐厅设在3层,“安装电梯主要是为了老年人和身体行动不方便的教师”。但至今仍有很多学生对此不解:“把教工餐厅挪到1层不就行了吗?就算要安电梯,一个普通电梯也就够了,何必要建两个观光电梯呢?”

  “用于修建大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的基本建设贷款共1.75亿元。”7月26日,北京市审计局公布了对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电影学院4所院校2004年财务状况的审查结果。报告称,“由于没有正常的还贷资金来源,在已归还的4300万元贷款中,有3000万元采用了借新还旧的方式,另1300万元在教育事业费列支。”(2006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此,大概只能用利令智昏才能加以形容,这已经不是用“大学建设存在面子工程”可以解释了,这就是贪污和浪费。

  我们国家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不高,学生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大学,不惜省吃俭用,为什么?还是希望孩子学有所成,不是来参观这有两个观光电梯的食堂3层楼!人们有权利质问和思考,“观光电梯”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所花费的钱也不过是九牛之一毛,大部分存在的问题可能是不会为世人所知晓,但是,校长们心知肚明,而且相信他们还会振振有词。

  教育育人,教育的腐败也是最大的腐败之一,我们能不能这样问责?(作者:啊雨水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