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北京西站七成设施闲置10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6:01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我在西站工作三年了,每天接待上千位问询者,由于找不到候车室而耽误坐车的旅客平均下来每天至少有30多人。”西站免费问询台的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迷路?记者调查发现,一是西站服务设施的不健全,尤其是指示牌和咨询台的缺少,使得许多旅客问路无门,结果就是不停地兜圈子。二是西站的总面积36万平方米,设计师当初设计的70%基础硬件设施未能启用,造成了许多电梯、通道等方便设施未能发挥作用。

  看这则报道,你不由得不感叹:七成设施居然能闲置10年?!闲置10年的设施居然一直在闲置而无人问津?!闲置10年的设施闲置了也就罢了,居然让那么多人迷路,因为迷路而耽误要事的何止10年中的上千上万人的问询?“时间就是金钱”、“耽误别人的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这些话真的是危言耸听吗?我看未必!

  对西站七成设施闲置10年,我个人有以下几种猜测:

  一是搞这样的设施的时候,并没有“从长计议”,没有想到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这是西站设计上的最大失败。考虑一件事情,并做好一件事情,如果只是“鼠目寸光”,那么造成这样的浪费也在情理之中了。

  二是已成事实的闲置设施历经10年,这之间,没有领导过问,更没有对这些闲置设施进行再利用,我觉得是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在作祟。偌大一个火车站,难道需要用放大镜才能来观看到每天有那么多的顾客迷路吗?因为咨询而浪费时间吗?作为西站的领导层,难道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吗?如果真的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我想大多数老百姓要和我一样,禁不住要哑然失笑了。是这些领导的眼光太高?还是这些领导从来就没有发现资源的极大浪费正在一步步损害着西站的窗口形象?

  三是建造这些闲置设施的时候,是否有贪污腐败的行为发生过?如果没有,那为什么不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呢?就像建造高速公路,有些地方根本不适合建设,但是某些地方政府却为了“政绩”而大肆进行建设,多是由于利益上的关系,让一批官员倒在这些公路上。西站当初搞这样的设施,是否存在猫腻?

  我们总说车站(无论是汽车站还是火车站,亦或是公交站)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人文素质的集中综合。我们到一个城市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城市是否具有人性化的人文关怀,如果没有,这个城市不是徒有一个“空中楼阁”的外幻吗?2008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如果西站依然是这样而不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我想,北京的窗口形象会大打折扣的!

  北京市管理科学学院院长马仲良说:“西站这么大的车站,应该多为乘客的方便考虑,服务需要更人性化一些。应该多设一些咨询台和标示牌,多增加一些流动的工作服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2008年奥运会对西站服务也将是空前的考验。”

  对于马院长的说法,我很赞同。西站设施闲置10年,我们的有些职能部门不应该成为“睁眼瞎”,而要想法设法把这既成事实的闲置设施很好地利用起来,为广大顾客提供更便利的服务,这才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作者:齐君睿)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