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苏丹红不应成食品中"碧丽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16:0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去年的苏丹红风波人们还记忆犹新,不足一年的时间,苏丹红又卷土重来。日前,在国家质检总局展开的一次豆制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湖南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天云牌100克包装的柴火香干被检测出含有苏丹红。随后,湖南省质监部门又在市场上随机抽取了十多种辣味熟食制品及辣椒红、辣椒精等添加剂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28件样品中被检出含有苏丹红的产品及原料的就有7件之多。与去年“苏丹红事件”的祸首源自一家公司不同的是,在不合格生产企业的名单中,有来自青岛、河北以及广州的多家企业。在抽检的样品中涉红产品竟然占到了1/4,这样的比例令人震惊。(8月9日人民网/市场报)

  从去年辣椒酱中“苏丹红1号”,到今年苏丹红再次光顾,人们闻“苏”色变,生怕菜篮子里拎回来的食品中,不知啥时就被打上苏丹红超标的标签。那么,为什么苏丹红问题得以象每年都要如约而至的台风一样重新“生成”并威胁我们的生活?既有专门的食品监管部门,又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和专业检测中心,为什么关口大开,问题食品大量流入市场?专职的监管部门究竟在做什么?更令人震惊的是,被曝光的企业生产许可证尚在审批阶段的时候,其产品就已经上市。这种“先上车后补票”的现象十分普遍,很多企业都是这样操作的,而监管部门为了当地的经济效益竟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现行《食品卫生法》对违法行为处罚过轻、威慑力不够,是食品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非法企业违法生产经营所得的高额利润,可以支付数次甚至数十次罚款的费用。 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成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的做法,建立一个利于食品集中管理的机制。应加大处罚力度,强化刑事责任的追究,建立更加有效的处罚机制,让违法者付出沉痛代价,罚得他倾家荡产。

  食品安全形势还很严峻,职能部门是闻风而动,还是袒护违法行为,这是能否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不让苏丹红成为食品中的“碧丽丝”,应该成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作者:梁江涛)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