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拍卖狩猎权的几个疑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6:0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受国家林业局委托,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将于13日在成都举槌拍卖。这是我国首次通过拍卖方式,对获批准的狩猎野生动物种类、数量猎捕权进行转让。(央视国际 2006年08月11日 07:57)此事一经公布就引发争议,笔者对此也产生几大疑问。

  一、我国的野生动物真的到了多得非猎杀不可的程度?此次拍卖的狩猎额度涉及盘羊、羚牛、白唇鹿、岩羊、矮岩羊、马鹿等14种野生动物,据笔者了解:盘羊、岩羊、马鹿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羚牛、白唇鹿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都是濒危珍稀动物和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数量稀少,我们是否该顺其自然让其繁衍生息?如果用猎杀来达到保护生态,岂不是牺牲一小群物种作代价?

  二、有控制、有限制的猎杀是否会演变为无限制的?据林业局目前的说法,将依照法律加强管理,但是一旦成为有利可图的事情,利于驱动带来的后果难免让人提心吊胆。一头野牦牛获取4万美元,其它野生动物的“价格”为盘羊1万美元、岩羊2500美元、狼200美元、马鹿6000美元、藏圆羚1500美元。

  三、拍卖狩猎权非得要与其他国家攀比吗?林业局负责人说,“狩猎是在国际上普遍得到认可的一项活动。调查显示,2001年,美国有1300多万16岁以上公民参加了狩猎,狩猎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06亿美元。据统计,2005年,我国国际狩猎创汇仅398万美元,与美国200多亿美元的规模比起来微不足道。”由此可见,为了与国际接轨实现创收于是将野生动物卖了。然而,具体国情应具体分析,美国猎杀野生动物和保护珍稀物种的具体情况我们又了解多少?

  西部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也是脆弱的。虽然此次猎杀范围涉及西部几个省区,但作为整体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谁也不能保证一个地点的猎杀不影响整体的生态环境。在这方面,人类吃的苦头还少吗?人类工业化发展影响南北极的臭氧层就是教训。笔者想起了今年穿越青藏高原的青藏铁路开通时,为了保护这块“世界最后的净土”,北京大学教授吕植领导的保护国际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许多机构都在藏区致力于抵制野生动物制品的贸易活动,藏民、游客都拒绝购买动物制品和服饰。“因为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野生动物无论已经濒危的或数量较多的,都不应被随意猎杀。”她的话令人深思。(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