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为国产动画片做主荧屏叫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3日 14:54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据《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电视动画片播出管理的通知》,自2006年9月1日起,全国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在每天17:00——20:00之间,均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和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或展示境外动画片的栏目,将全部是国产动画片。合拍动画片在这一时段播出,需报广电总局批准。各动画频道在这个时间,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国产动画栏目,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频道必须播出国产动画片或自制的少儿节目,不得播出境内外影视剧。如果要看进口动画片,则在20时以后。(来源:新京报2006年08月13日07:02)

  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孩子们在自己的黄金时间里终于看到与自己的社会文化生活更贴近的国产动画片了,数量质量不断提升的国产动画片也终于能有更广阔的平台与观众见面。广电总局在为消费者利益着想忙着整治荧屏虚假广告后,再一次为我国的动漫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应该说,广电总局历来支持国产动画片的创作和发展,在政策的推动下国产动画片渐渐起色。2000年时,广电总局确立了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两大生产基地,不到一年时间,国产动画片创作获大丰收,到了2003年和2005年的三年间,国产电视动画片产量更以每年将近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而2005年一年里的国产动画实际生产长度超过了1993年至2002年十年间的总产量,令人欣喜。今年的4月29日,国家《关于支持国产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将动漫产业认定为高科技产业,并给予所得税减免和增值税部分减免的优惠,在财税方面表示大力支持;又在今年5月份时,国内最大的杭州动漫博览会上广电总局再次强调各电视播映机构播出的国产动画片不能少于60%,在关系着动画产业链生命的一环提供保障。如今,广电总局在孩子们宝贵的时间下让国产动画片做主荧屏,让中国本土影视文化做主,可见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大,我们应为此叫声好。

  笔者想起了去年韩剧的火热,而今年有消息称我国已对韩剧引进数量进行限制,对国产电视剧进行大力扶持。当年中国的《还珠格格》曾深受韩国人喜欢并创造当年收视奇迹,就如去年《大长今》,当年韩国也冒出不少格格系列的小店。与中国人一时大力引进韩剧大相径庭的做法是,“韩国人不但没有趁机引进更多的中国电视剧,反而《还珠》播到一半就改在深夜时段,之后干脆三大电视台(KBS,SBS,MBC)联手“封杀”中国电视剧”(引自:《南方都市报》 作者麒麒 2006年07月21日10:24),否则,中国国产电视剧在韩国早已盛行开来。中国在影视文化产业上的对外的限制与对内的扶持也许也是一种国际化的“借鉴”吧。由此可见电视剧的质量问题不是引进与否的关键,真正焦点是政策。

  同样道理,我国的动画片曾一度风靡世界、引领国际潮流,《大闹天宫》至今难以超越,皮影戏、水墨泼画手法影响了世界动画,“孙悟空”“阿凡提”“黑猫警长”等国产动画经典形象深入人心,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我们国产动画片的质量提高有着深厚的底蕴。虽然我国的动漫产业目前存在人才、原创上的问题,但谁都会存在,最大困难之一依然是电视台的播出问题:一些省市电视台为了利益,大多数播出一些引进的国外动画片,甚至出现一些题材未经审查的不规范的引进动画片。国产动画片缺乏足够的播出平台是瓶颈,最现实的现实就是政策。如果创作再好的动画片没有与观众见面,也就没“活”过,更谈不上文化产业发展,也谈不上与日本、迪斯尼国际动画竞争。相反,对欲播出的国产动画片进行审查,未获得广电局推荐、制作质量一般的动画片,要与观众见面就困难重重,所以有了播出平台,更加激励动漫创作者改进自我,不断创新与突破,以更好的作品稳住荧屏阵地,以深入人心。在悠久历史传统和巨大成就积淀下,我们有信心中国动画会再创辉煌。

  广电总局对黄金时间国产动画片的扶持,不仅考验着国产动画片的质量能否飞跃, 提供了契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 从2002年开始,广电总局就已经提出国产动画和进口动画6∶4强制性规定,但是直到今年不得不再重申以进一步加强国产动画片的播出,因此,它也像禁播医疗广告一样考验着广电管理部门的监管成效。我想,各电视台必须坚持从营造青少年健康影视文化氛围,引导青少年成长的大局考虑,本着 “推陈出新、弘扬民族文化”的原则来珍惜播出平台主阵地的机会,遵守政策,大力支持本土动漫,更好的促进我国动漫的发展与繁荣。(作者:中国吉祥0 )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