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查处触目惊心问题须痛下铁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4日 16:47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2日,山西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向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去年,审计范围扩大至省直16个部门,审出违规资金6.78亿元;9997万元专项资金改变用途;46户民企逾期贷款不偿;21个市、县低保安排为零……长达一小时的报告备受代表关注。人大代表普遍认为,这些问题触目惊心,急需下大力整治,用好管好专项资金! (2006-08-14 《人民日报》第06版)

  与前期媒体披露的一些省份的审计报告一样,山西省的审计报告所反应的问题同样极其严重,触目惊心。据审计部门查实,山西有12个省级部门及所属48个单位,将具有专项用途的项目预算资金9997万元改变用途,用于修建宿舍楼、发放奖金福利补贴、对外投资和其他不合理开支。

  客观地说,山西审计出的省级部门及所属的问题,并不是新鲜事,与近年来国家审计署审计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问题极其相似,由此,让人感到有上行下效的因素。比如,去年山西各级安排水资源费支出1.2亿元,有52%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水利专项资金也被挤占挪用3633万元,其中34%用于修建宿舍楼、办公楼及购车支出。更为严重的是,专项用于河渠防洪工程的372万元建设基金,被山西省水利厅用以修建机关宿舍楼。这与2004年国家审计署查出水利部挪用水利专项资金1.6亿,耗资近3个亿建起28层的水利调度综合楼(后被卖给了通用技术集团),同是水利部门,犯同样的错误,不值得深思吗?

  对于审计出的问题,审计部门一般归结为预算管理中存在体制、制度、政策缺陷,这当然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但并非除而外没有其他因素了。山西出现的问题,有的就是干部责任心缺失或蓄意从中渔利的因素。比如,山西金业煤焦集团公司2003年、2004年分别实现利润1.96亿元和2.31亿元,但已逾期两年的400万元贷款却不归还。400万元不足盈利的一个零头,可为什么不还贷呢?有人揭秘说,主要是没人去要、去管。一方面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不够,一方面有些干部已与企业结成既得利益者,我不要,你领情;有往来,有红包;拖一天,算一天。这不是人为的责任问题吗?由此,同样可以推断,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挪用专项资金修建宿舍楼、发放奖金福利补贴等违规行为,山西省政府主管领导也不可能不清楚,那么为什么开始不予以干预和制止,而直到今年7月12日,山西省政府才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专题研究定出8条措施“认真整改”呢?

  山西是个贫困省份,全省还有数百万人缺水喝,还有120多万人没有脱贫,春旱夏涝需要资金,污染严重也需要资金。省直部门及所属单位带头挪用资金,带头违法违纪,这是什么发展观和正绩观?这究竟是在为谁执政?这样长期下去,还谈什么和谐?

  经验告诉我们,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如果其责任人得不到追究,问题不仅不会得到解决,而且还可能继续传播。比如,审计署查出水利部水利调度综合楼后的第二年,同样的问题在其他部门照样发生了。在审计署2005年的审计报告中,国土资源部未报经国务院批准,自行立项建设投资规模2.4亿元的航遥大厦。民航总局所属空中交通管理局挪用资金2.1亿元购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银通大厦。国家旅游局采取化整为零的办法,在河北诼州违规建设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分院和后勤基地。

  如果包括山西省水利厅在内的12个省级部门及所属48个单位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得不到追究,恐怕由此同样带来后患。据了解,山西审计责任追究办法也在7月12日向社会公布试行。目前,弄虚作假、套取国债资金的18起经济案件,已被移送公安、司法和监察机关查处。笔者希望趁热打铁、乘胜追击,一查到底,用真正使责任人的责任得到了追究的实际,来向人民做出交代。 (作者:久泰平)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点击原帖 发表高见>>

  进入论坛 建言立论>>

责编:柳博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