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中部崛起任重道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12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在经历了多年的争论、预热之后,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四个中部的城市群,正式入围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10号文件,也意味着进入了国家的宏观发展战略视野。到7月底,确定四个城市群未来发展的“基本法”,即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全部“出笼”。四幅未来5年甚至是更长的15年的发展“路线图”展现在世人面前。(2006-08-15 15:17 来源:决策杂志)

  也许,中部崛起可以用风云际会,波澜壮阔来形容,经过酝酿,筹划,竞争,合作,预热后而胜出的中部的城市群,将成为中国辽阔大地上神奇的“支架”,使的东、西、南、北相互联结为一体,中国的经济发展即将进入崭新时代。中部崛起四个中部的城市群的布局,犹如解放战争时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对于全国的经济发展态势,其决策之重大,寓意之深远,无疑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改革开放以来,春江水暖,东南部率先发展,珠三角、长三角遥相呼应,成为改革开放的发动机。京津唐环渤海区不屈居人下,奋起直追,而开发西部,振兴东北的重大决策,给中国经济增加了勃勃生机,前途无可限量。而中部崛起的号角,从逐鹿中原到万里长江横渡,意味着国家的宏观发展战略进入了更高的层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中部崛起的意义,不仅仅限于东西南北中的发展成为整体,还意味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具有划时代的伟大。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也往往被偶然的机缘和必然的决策所改写。2005年5月22日,中文标题第一次出现在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美国大报上,《纽约时报》发表了《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的文章。这篇罕见的文章,在回顾了1000年前全球最繁华城市开封衰落的历史后说:“今天的开封脏乱而贫穷,连省会都不是,小得连机场也没有,它的悲惨景况恰恰突出了命运的多变。11世纪时,开封是宋朝的都城,人口超过100万人。而伦敦当时只有人口1.5万人,但是当地人坚信,中国已经踏上了再度领先世界的道路。”

  中原逐鹿的涵义韵味深长,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中原崛起意味着“中国已经踏上了再度领先世界的道路”。

  一群狼肯定能够打败由一头狮子带领的羊群,这就是著名的“狮狼之论”。这个比喻也常常用在中原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的比较上。在2006年3月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4》中,确实印证了这种说法。中部地区的城市群竞争力,中原是最强的,在15个进入排序的城市群中列第7位,超出了列第9位的武汉城市圈和列第11位的长株潭城市群,这正是团队竞争力的独特魅力。正如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项目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分析的那样:“尽管从核心城市来看郑州无法与武汉相比,但从‘群’的角度来看,中原城市群是中部地区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密集区。中原城市群各城市发展水平接近,城际差异较小,这意味着各城市之间特殊利益较少,易于协调。”

  当然,中部崛起的“平台”离不开东西南北的支持,中部崛起也不是简单的中原崛起,而是由武汉城市圈、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四个中部的城市群,犹如“三国四方”的群星聚会,团结、竞争,共同努力,四个城市群既要发展,又要协调,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远亲不如近邻,取长补短,携手共图大计,树立和谐发展的观念是当务之急。正如“决策杂志”中智者所言,虽然现在提出谁是中部“代言人”为时尚早,但中部城市群版的“四城演义”的精彩细节值得品味。而更值得我们期许的,是若干年后中部城市群奉献给世界的“惊叹号”。

  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中部能否崛起已经不是问题而是挑战,序幕已经冉冉升起,如何后发先至,则任重而道远,前程光明正未有穷期。(作者:啊雨水)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