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还有多少剧组不识文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6:04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人们尚未出离《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美景的愤怒,浙江又爆影视剧组毁损该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石刻字———仙都景区地处浙南丽水缙云县,其摩崖题记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06年08月10日 07时06分来源:东方网)

  悬崖石刻乃国家文物,不容喷涂损坏原貌。据报道:属于文物的“铁城”两字摩崖石刻进入了剧组摄影镜头,剧组觉得字体影响拍摄效果,于是用近似于山体的灰色涂料对两字进行了喷涂覆盖。对于他们的违法行为,《大旗英雄传》投资方及剧组相关人士表示,“这完全是无心之失”。“拍摄期间当地没有任何机构向我们提及这块石刻是国家文物。”剧组外联部郭主任说,否则决不会向石刻喷涂涂料。

  中国有句老话说:不知者无罪,而用在像《大旗英雄传》剧组破坏文物后以2000元清洗费打消,并说:“我们不知道它是文物”来解释的事情上,颇有逃避责任之嫌疑。不是“不知者无罪”,而是不知者所受的伤害以及所产生的危害都不可忽视。文物局表示,“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清洗是对文物的二次毁损,补救已经无法恢复石刻的原貌。”

  《大旗英雄传》剧组的一句“不知道是文物”不仅折射文物保护意识的淡漠,更是科学的文物保护方法的缺失。据了解:当景区发现了剧组的行为后与他们进行了交涉,剧组并没有停止违法行为,也意味着剧组已经知道了“它是文物”,但剧组当时称涂料是可以清洗的,并承诺拍好后会负责清洗。殊不知,清洗已是二次损坏。“一种无知、头脑简单”贯穿着“辨别文物”“如何保护文物”始终。知道“是文物”又能怎样?还不照“损”无误。这令笔者想起一些国内游客破坏长城的迹象,不是不知道长城是文物,而是明知故犯。

  文物保护意识淡漠与方法缺失的不仅是无知的剧组,还有“有知”的相关人员。照理说,文物景区人员知道哪些是文物,更知道“改变文物原貌是决不允许的”,也知道该如何保护那些文物,可是在利益面前,他们也“不识文物”更不识文物保护方法了。据景区文物管理人员坦言,“本着对剧组友好的态度和考虑到影片今后对仙都的宣传促销效果,景区最终默许了他们行为”,于是,剧组的违法行为得到纵容,损坏文物的方式也被认为没事了。景区人员的松懈与纵容确实出乎人们意料,该景区的文物管理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连带责任。

  不明白真理,终究受到真理的惩罚。事实已经摆在眼前,违法已经成为定论,国人文物保护意识与方法的淡漠无知也成为心痛事实,也再次成为惨痛的教训。我们不希望看到其他剧组在损坏文物后,以不可挽回的损失作代价来换取“不知道是文物”的“恍然大悟”,不知道还有多少剧组“不识国家文物”?据了解,《大旗英雄传》剧组取景文保单位摩崖石刻进行拍摄并未就此进行申报。我们应加强与提高各大剧组等文艺人员,以及景区管理人员的文物保护意识与素质,严格审查、监督与文物相关的拍摄活动,还有加强景区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还要加强游客文物保护的全民教育。因为,剧组的屡次破坏更折射出全社会文物保护弊端,要让人们识别什么是文物,更要积极、科学地保护文物。(作者:中国吉祥0)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