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别让基层干部冲卡逃费成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6:05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国道建成通车仅19个月,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车辆达1.6万余辆次,其中40%为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记者在江西萍乡市采访时了解到,受“特权”思想的影响,319国道萍莲段一些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个别人还频频组织冲击收费站,打砸破坏收费设施,打伤收费人员,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8月11日《大河报》)

  2004年11月8日建成通车的319国道是一条连接厦门至重庆,贯穿东西部的交通大动脉。该国道在萍乡市境内共有96.73公里,由萍乡市政府向银行贷款和争取国债共约4.7亿元建成。为尽快偿还国债和贷款,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通车后该路段开始按江西省交通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核定的标准和规定,在萍乡市湘东区的白竺乡和莲花县的坪里乡各设一个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

  但令人意外的是,前后两个收费站在通车一年多来,一些车辆强行冲卡逃费成风。根据两收费站记录统计,在通车的19个月内,源并和坪里两个收费站竟遭到“特权车”和“霸王车”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1.66万余辆次,撞断栏杆1000余根,平均每天遭到的暴力抗费高达29次之多。同时还发生各类群体闹事,打砸破坏收费设施26次,打伤收费工作人员35人次,被打后住院治疗19人次,直接经济损失约13万元。另据萍乡市公路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在这些强行冲卡逃费抗费车辆或人员中,当地县(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小车及基层干部和公务人员用车竟占40%,个体货车约占20%,私家小车占20%,出租车占20%。一些基层干部不仅自己不交费,连工作人员或自己的亲属交费都认为是“没面子”。殊不知:部分基层干部带头冲卡抗费的做法,不仅在当地造成了极坏的影响,而且助长了地方群众的冲卡行为。

  江西萍乡319国道萍莲段之所以会出现基层干部冲卡逃费成风, 究其根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个别干部或单位的特权意识严重。二是监督管理部门缺位,特别是暴力冲卡事件都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更助长了干部冲卡有恃无恐、暴力事件时有发生。

  由于冲卡逃费现象日益突出,合理的收费收不到位,不仅导致国债和银行贷款无法按期偿还,而且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正如萍乡市不少市民所说:带头冲卡涉及到如此多的执法单位和管理部门,让市民对基层政府和管理部门深感失望,对其能否依法行政表示怀疑。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理应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其实“八荣八耻”是对领导干部的最低要求,是针对社会成员提出的基本道德规范。领导干部坚持“八荣八耻”,关键是要从自身做起。现代社会是开放度很高的社会,领导干部的行为是躲不过群众眼睛的,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应该首先做到,而且要比群众做得更好一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只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做出表率,“八荣八耻”必然在社会上蔚然成风。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群众在看着领导,也在议论领导,还在效仿领导,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号召群众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抵制的事自己决不染指。只有在领导干部的模范行为的带动下,才能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

  当前社会风气主流是好的,但不容忽视的是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抓两个文明建设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即抓经济工作比较实,抓思想道德建设比较虚,甚至认为抓好经济工作可以一美遮百丑。

  领导干部受党和人民委托,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理应以高尚的道德品质贯穿于行使手中权力的始终。人民群众正是通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理解和接受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古人云:“上好德则下修行,上好言则下饰辩”。为了不辜负群众的期望,各级领导干部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地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辩证地处理好“唱功”与“做功”的关系,说得漂亮,做得也要漂亮,“正人先正己”,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群众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带动广大群众提高道德素质,以优良的政风影响民风,以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推进社会整体道德水平的提高。(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