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四菜一汤”,不如务实创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6:53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今天在中国网上看到一则报道,说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国不少地方大兴土木。在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景象:宽马路、大广场、只能看不能触摸的进口草坪、“高价”购进的大树……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其中许多项目不仅没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改善,反倒浪费了资源,甚至造成交通、休闲等方面的不便,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所以,建设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陈为邦形象地将各地趋同的广场模式总结为“四菜一汤”。

  我觉得城市大搞“四菜一汤”,不如务实创新,做一些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理由如下:

  第一,“四菜一汤”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的品味,但是那些所谓的“形象工程”给老百姓带来的并不是什么欢天喜地,而更多的则是老百姓的声声报怨,确切地说,有许多都是劳民伤财。比如城市广场,不考虑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实际情况而盲目兴建,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拆了建”和“建了拆”,最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父母官们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究竟是什么样子。

  第二,“四菜一汤”容易滋生贪污腐败行为。修路、建豪华办公楼等等,容易使这些领导干部偏离职业道德,用公款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打着城市扩建旗号的借口而公饱私囊的行为频发,就是因为这些工程的背后有利可图,且利润空间巨大。

  第三,“四菜一汤”根本体现不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化。当地领导干部想捞政绩,一挥手就搞拆迁,一提笔就搞城建。于是,出现 “规划跟着项目走、规划跟着领导走”等不正常现象,管你合理不合理,管你实不实用,“我说了算”,由“一言堂”行为导致的后果可想而知。

  第四,“四菜一汤”忽视了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比如,某些城市盲目投巨资建大广场,修大马路,可是生活在其间的居民却越来越感到处处不便。那些被拓宽了的马路,不仅取消了自行车道,还总以“影响市容”为由,把原本在路边守法设点的小吃摊等一股脑儿取缔,结果周围居民骑车出门找不着道,连上哪儿买根油条都成了难题。比如,有些城市为摆阔气,动辄用大理石、花岗岩等高档石材铺设人行道,可一到雨雪天,行人为了防滑,走在上面如履薄冰,你说,这能是利民举措吗?

  我觉得领导干部与其下功夫搞“四菜一汤”,不如团结务实搞一些与民有利的事情,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牢记也是最应当付诸于实践的事情,这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 (作者:齐君睿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张会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