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建设新农村要造就新农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4:40 来源:
专题:构建和谐社会 建设新农村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农忙时是农民,农闲时是工人,怀里揣着执照,包里装着文凭。目前,在重庆巴南区,涌现出了9万多这样的两栖型、执照型和学习型的新型农民。他们既在农村种田,又在企业挣钱。据统计,这类“两栖型农民”年均收入超过8000元。(新华网2006年08月14日报道)

  以前多次在媒体上见到新型农民这一概念,但是,一直没有看到有关这一概念的定义。新型农民是什么样的农民?没有说清楚。现在,来自重庆的消息把这个问题基本上说清楚了:新型农民就是两栖型、执照型、学习型农民。

  如果按照两栖型、执照型、学习型这样三层意思来给新型农民这个概念定义,学习型应该处在基础的位置。新型农民必须是学习型农民。这里说的学习,不仅是指一次或几次接受专业技能培训,还指自己钻研,终生学习。一个没有学习习惯和毅力的农民,只能永远做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只要是一名学习型的农民,获得文凭、执照,实现两栖,就不是什么难事。

  新型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必然现象。在一定意义上说,只有新型农民才与新农村“匹配”,没有新型农民就没有新农村。因此,应该把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放在新农村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

  新型农民是应运而生的,但要使这支队伍迅速壮大,成为浩浩荡荡的横跨城乡的产业大军,则不能靠其“自然发展”,需要“人为助推”。谁来“助推”?怎样“助推”?这是新农村建设中应该认真研究的两个课题。

  谁来“助推”?以笔者之见,首先应该由政府来“助推”。 建设新农村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自然就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政府的分内任务。其次应该由中介组织“助推”。中介组织既是民间组织,又是政府助手,更是农民和用工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所以,它应该成为一支重要的“助推”力量。

  怎样“助推”?从政府的角度说,重要的是为培养和造就新型农民制定长、中、短期规划并组织实施。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着力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创建必要的培训载体等。从中介组织的角度说,应该根据用工单位的要求,对农民进行定向培训。当然,培训的渠道可以多样化,譬如委托技校培训等。关键在于要使接受培训的农民真正学到东西,获得相应的技术证书,为实现两栖备下“软件条件”。(作者:罗天柱)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