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0941开头的电话千万别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2日 13:30 来源: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如果您的手机收到开头为0941、0951的未接来电,请您千万不要回拨。原因:0941或者0951 属于加值型的付费电话,一回拨即收费500元。 这是笔者今天在北京电视台某栏目听到的一则消息。无疑,这又是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及其相关服务实施的一种新骗术。这种骗术,比起那些违法短信来,在欺诈手段上更为高明,也更让人毫无设防。因为很多人会简单地误以为这只是个外地来电号码而回拨,从而损失惨重。

  0941、0951开头的电话千万别接?一时间人心惶惶。据查,0941或者0951本是我国甘肃甘南和银川的两个地区区号,怎么会被注册成了收费电话?这到底是谣传还是事实,我想普通群众恐怕不会以身试骗。此事曾经被几个电视台先后报道,也见诸于一些报纸和网站的新闻,相信不会是捕风捉影。但如果此事属真,笔者对这种付费电话的来历和服务感到有些困惑:

  究竟是哪里的SP(服务提供商)提供的这种加值型的付费电话?这种与地区区号相同且不做特殊说明的增值收费服务是怎么获得审批而投入运行的?其服务和收费标准又是什么?通信运营商及其相关部门有无监管?

  当今的通信服务几乎已经深入每个人的生活,在通信服务这个特殊领域里,每一项新的通信技术或相关服务的出台,都会直接或间接对群众的通讯权利产生影响。这就要求,通信服务商必须在新技术或新服务的诞生之时做好技术上的监管和售后服务,对于技术上出现的漏洞,应该尽早地采取对策进行修复,对于监管不利造成的纰漏,应该及时纠正。像0941或者0951这种与地区区号相同,且一回拨就收取高昂费用的付费电话,首先不应该注册成功,其次,服务提供商未履行对被收费者事先告知的义务。究其源头,最应该追究的是通信服务商的责任,其次才是利用电话行骗的不法分子。

  早在去年11月,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已经联手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手机违法短信息治理活动。今年以来,我国一些省份也陆续开展了违法短信的治理活动,这些集中的治理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违法短信仍像春风吹又生的野草一样此起彼伏,比比皆是。这说明我们的治理方式存在一定问题,阶段性的治理只能治标,而要达到治本的目的,就必须从源头抓起,未雨绸缪,从相关部门的监管做起,从通信服务商的技术拦截做起,而不是先放后抓。否则,即使没了违法短信,不法分子仍旧会绞尽脑汁利用通信服务上的其他漏洞设计出新的骗钱圈套。

  通信服务作为一种以通讯技术为母体和依托的特殊有偿服务,应该、必须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同时,对于利用通信服务危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以及用户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遭受的利益损失,应有明确的法律制裁和法律保障。只有法律和经济上的双重制裁,才能彻底铲除通信服务中的违法行为,我们期待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尽快出台。(作者:一品福)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刘雅虹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