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做好节能降耗的加减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3:06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建设节约型社会亟待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发展不应是单纯的经济增长,不应是能源资源的巨大消耗和浪费,不应是吃子孙饭、断子孙路。发展应该而且必须是可持续的,应该而且必须是节能环保的,应该而且必须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增长与节约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增长必须节约,节约才能增长。节能,是一场深刻的改革。节约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更是一种国家发展战略;节约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文明。(8月28日《人民日报》)

  我国是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使我国能源消费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加之我国节约优先的方针没有得到落实。如国家在节能方面投入的比重低,并且在逐年下降,能源效率投资占能源总投资的比例由1983年的13.2%下降到2003年的4.5%。据有关部门统计:我们的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3%,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能源消费急剧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直接威胁国家经济安全。同时,与此伴生的是日渐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进程。正如有关专家所言:环境压力对我国能源发展战略造成巨大挑战,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关系、能源结构转换和环境的关系是我国21世纪前20年要解决的重大课题,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因此,做好节能降耗的加减法对我国环境建设尤其重要。

  做好节能降耗的加法就是要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消耗对环境的污染。当前,我国的环境污染为典型的能源消费型污染,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单一的能源消费模式是造成能源环境问题不可忽视的原因。据了解,目前全国85%的二氧化碳、90%的二氧化硫和73%的烟尘都是由燃煤排放的,大气污染中仅二氧化碳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占GDP的2.2%。因此,调整能源结构、鼓励使用新型的能源方式迫在眉睫。笔者认为:当前关键是要积极开发利用新的可再生能源。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主要国家为了应对温室效应,都积极开发利用新的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生物质能等。世界能源委员会的预测,到2020年新的再生能源将提供全球能源需求的30%,每年可减少约3600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目前全球每年排放量的30%。我国目前除重点搞好风力发电场的建设外,还要扶持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和生物质能的发电试点和研究工作,因地制宜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站,以减少消耗煤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做好节能降耗的减法就是要在能源消耗和使用中采用先进技术和工艺,既可以降低企业对能源等重要资源的投入,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减少能源消耗本身就降低了与能源相关的环境污染。当前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工业锅炉大型化,我国约有60万台工业锅炉,年耗煤约4亿吨,但锅炉平均热效率仅60%左右,原因是锅炉容量小、效率低、污染大、煤耗高。我国应采取热电联供、集中供热或分片供热系统以取代分散的小锅炉。二是火电机组近代化。我国供电平均煤耗比工业发达国家约高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火电机组设备落后,效率低。因此一方面需更新改造中压中等容量机组,改造小型机组,更重要的是尽快发展亚临界和超临界机组,降低煤耗。三是城市煤气化。全国城镇民用炊事用煤一年达6500万吨以上,但是利用效率仅15%,若改烧煤气其效率可提高到50%。三是在搞环评的前提下加快水电开发。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为3.79亿千瓦,但目前开发利用程度还不高。而水能是可以再生的清洁能源,运行费用低,无大气污染问题,加快水电发展有利于改善我国电力工业结构,降低煤炭消费量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为真正做好节能降耗的加减法,还需要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为此,还要尽快修订节能法,建立“谁节能,谁受益”的机制,彻底改变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坏习惯。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所说:“加法”是增长,“减法”也是一种增长。但愿各地在节能降耗方面能出实招下真功夫,不搞形式主义,不搞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猫捉老鼠”游戏,真正还蓝天碧水新鲜空气于广大群众,让人与自然长久和谐相处。(作者:大别山小银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