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原创] 让网络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8日 12:47 来源:CCTV.com
专题:网评天下精华版

  近年来,我国以网吧和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网络产业”规模及产值以几何级数增长,但同时因为缺乏保证行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机制,导致衍生出了诸多社会难以承受的“副产品”:遍及全国上千万的网瘾青少年和以引诱青少年上瘾为目的的畸形网络产业。有专家和教师、家长这样评价:我国的“网络产业”确实造就了一群人的暴富,但也确实让上千万的孩子染上了难以治愈的“网瘾”,而且在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上直接、间接地危害了一代人。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2006-08-27 新华网)

  按照辩证法的观点,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譬如,人类发现核能,建造核电站就可造福于人类,制造原子弹用于战争将使生灵涂炭;人类发明汽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加快了生活与工作的效率,给人类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汽车出现以来丧生车轮下的怨魂可谓不计其数,而且由此导致的能源紧张与争夺,引发了许多世界问题。网络也不例外,可以说,网络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其功劳恐怕盖过火的使用和文字的发明;然而,网络也有其可憎可恶的一面,依托于网络的色情、暴力、犯罪如同魔鬼撒旦一样,开始肆虐人类的精神家园。

  众所周知,“网络产业”中,以网络游戏的发展最为迅猛。有关部门研究表明,到2006年底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80多亿元,网络游戏产业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可以说,网络游戏与鸦片有惊人的相似。适量的鸦片具有药用价值,滥用成瘾则贻害无穷;适度的有益游戏能够起到开发智慧、调节身心的作用,沉迷于不良游戏对青少年危害巨大。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愿承担社会责任不讲产业道德的人开发出充斥着暴力、赌博、和色情内容的网络游戏,一些唯利是图的网吧老板,放弃了起码的社会道德,不择手段吸引青少年上网,恨不得孩子们一辈子呆在网吧。明显带有暴力、赌博和色情性质的网络游戏正日益成为潜伏在青少年精神中的“魔兽”,无孔不入地影响着青少年的思维能力、道德意识与人格发展,正在改变千百万中国家庭和孩子的命运。可以说,网吧开到哪里,哪里的“网瘾”孩子就成堆,哪里的青少年犯罪率就上升,哪里的不和谐因素就增加。

  照理说,网络的主要作用应该是获取和传播信息、查阅资料。网络让“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第一次真正成为现实。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现代青少年那里,网络被主要用来打游戏、聊天、看电影,进而出现了为这类消费服务的网吧,进而频繁光顾网吧的青少年如吸食鸦片一样成瘾。想必这也是当初发明互联网的人意想不到的事。毫无疑义,一方面,网络成瘾严重会造成青少年逃避现实、孤僻、抑郁、产生犯罪倾向性格,阻碍青少年正常社会交往;另一方面,网上不良内容灌输的价值观与传统的价值观存在冲突,甚至完全背离,青少年长期处于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之中,容易出现精神崩溃,或者盲从网络,抵触正常价值观。孩子是无辜的,因为,对于孩子而言,网络是他们的知识宝库,是他们的学习的另一种方式,也是他们得到经验生存成长的另一种形式。但对于这些没有辨别力、没有鉴赏力、更没有抵抗力的群体来讲,缺少责任、唯利是图的网络和网吧会让孩子的精神家园变成魔鬼工厂。

  人类之所以成为万物之灵长,就在于其理性与节制,能够有效控制和防范事物恶的(或负的)一面。人们制定法律来惩罚邪恶,订立规则来控制贪婪,遵从伦理道德来压制欲望。对于网络也应如此,人们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自觉抵制色情、赌博和暴力等人类法律道德不允许的行为,给孩子们一个良性的成长环境,让网络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作者:真如)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浏览原帖全文 发表不群高见

  →→进入“网评天下”,发现更多话题!

责编:春天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相关链接